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杨枝净水(132)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07 09:34



杨枝净水

请观音经云。尔时毗舍离国有长者名月盖。往诣佛所。白佛言。此国人民遇大恶病。良医耆婆尽其道术。所不能救。唯愿天尊慈愍一切。救济病苦。令得无患。尔时世尊告长者言。去此不远。正立西方。有佛名无量寿。彼有菩萨名观世音。及大势至。恒以大悲。救济苦厄。汝今应当向彼作礼。为众生故。当请彼佛。及二菩萨。


说是语时。于佛光中。得见西方无量寿佛。并二菩萨。如来神力。佛二菩萨放大光明。照毗舍离。皆作金色。


时毗舍离人即具杨枝净水。授与观世音菩萨。大悲观世音怜愍救护。普教一切众生。应当一心称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大悲大名称。救护苦厄者。


尔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我今当说十方诸佛救护众生神咒。诵持此咒者。免离怖畏刀杖毒害及与疾病。令得无患。说是语时。毗舍离人平复如本。



白话译文


《请观音经》上说:毗舍离国有一长者名月盖,有一天来对佛说:“近来本国人民流行一种恶病,无论怎样高明的医生,都无法医治。唯愿世尊慈愍,设法救济,使一切人民得离病患。”


于是,世尊告诉长者说:“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位无上大医生,他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无量寿佛,彼佛左右有二位大菩萨,一名观世音,一名大势至;常以大悲救济苦厄众生。你今应当向彼作礼,为众生故,当请无量寿佛及二菩萨。”


佛一边说着,同时于佛光中,现西方无量寿佛并二菩萨,令长者了了得见;又以如来神力故,无量寿佛及二菩萨,放大光明,照毗舍离国,皆作金色。


这时,毗舍离人各取杨枝净水授与观世音菩萨。此时大悲观世音菩萨为怜愍救护一切众生故,普教一切众生,应当一心称念:“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大悲大名称,救护苦厄者。”如是各念三遍。


而后观世音菩萨向佛说道:“我今当说十方诸佛救护众生神咒,凡诵持此咒者,常为诸佛诸大菩萨之所护持,能免离怖畏、刀杖毒害以及疾病,令得无患。”当观世音菩萨正说此真言时,毗舍离国所有的病人,—时并得康复。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