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湿卑尊者(231)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06 09:27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湿卑尊者铜像

诗 偈



猎猎战旗迎西风,青春年华建奇功。

莫待落花流水去,一声欢喜一声空。


偈解


猎猎战旗于风中飘扬,值此青春年华更应努力建功立业。不要等到落花都随流水去了,才感叹大好时光已经失之交臂。


此偈教导我们,应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抓住机遇,处理好一切关系,成就自己的事业。等机会失去了,到时后悔也毫无意义。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静坐,慈眉善目,左手持经书,为众演说佛法。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叁拾壹尊阿湿卑尊者,佛陀的声闻弟子,五比丘之一。又作阿湿婆氏多、阿湿缚伐多、阿湿婆、阿鞞。意译马胜、马星,敬称“尊者正愿”,其威容端正,行步稳重,为时人所称叹。


一日,舍利弗邂逅之,因感其威仪殊胜,乃问其所从师法为谁,阿说示乃告以佛陀开示之因缘生灭道理,舍利弗遂归依佛门,后证得法眼净。




据《大宝积经》卷九十九载,佛陀在王舍城外的耆阇崛山岗中修行时,尊者与迦叶等诸大声闻弟子曾入城化缘,来到王宫时,阿阇世王亲自起迎、行礼、让座。而无畏德公主则不起迎、不行礼、不让座,默然坐在原地,受到父王的质问。


无畏德公主反问道:转轮圣王看到小国的国王起迎吗?狮子兽王见到一群小兽起迎吗?大海的龙王见到河湖的龙王起迎吗?阿阇世王虽然心中不平,但是无言以对。


尊者等发现无畏德聪慧而有辩才,便为讲说佛法,使公主顿然开悟。佛陀与弥勒菩萨鉴知此事,施神通力加持,使无畏德当时获得菩萨果位,并由女身转为男子,称为无畏德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