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金刚请食(129)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04 08:41



金刚请食

宝积经云。尔时密迹金刚力士白佛言。唯佛大圣。就我旷野鬼王鄙舍。垂意小食。化鬼神众。妖魅之物见如来尊。听闻经法。便当捐弃嗔恚毒害。时佛嘿然受请。


佛与大众俱至其舍。受饭食已。密迹白佛言。唯愿弘慈。应时演法。


佛言。当奉笃信。善从道法。睹清白理。知不忘果。宁失身命。不犯非义。仁慈不杀。不与不取。不为邪淫。不犯妄语。两舌。恶口。绮语。嫉妬。恚痴。不犯十恶。身行十善。亦劝人行。常奉等信。见诸沙门。奉戒具法。勤精修行。志存思道。见诸善友及佛弟子。常行恭恪。常追侍从。常奉斯等诸善知识。救济危厄。而劝化人。施致大富。持戒生天。博闻大智。修行合道。布施大财。悭贪饿鬼。持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人道。犯戒地狱。嗔恚丑陋。懈怠废道。乱意堕罪。愚痴投冥。善恶果报。由身口意。


时密迹金刚力士及五百子闻是法已。得无生法忍。



白话译文


《宝积经》上说:有一天,密迹金刚力士向佛请求说:“唯愿佛陀大圣慈悲,屈尊来我旷野鬼王鄙舍,随意小食,就便教化鬼神众,使那些妖魅魍魉之物,见如来世尊,听闻经法,便当捐弃嗔恚毒害。”佛默然受请。


佛与众弟子来到鬼王聚落,受饭食后,密迹金刚即请佛说法。


佛说:“你等鬼神众,当至诚笃信善法,受圣人之教,明清白之理;知因果不昧,故宁失身命,不犯非义;当仁慈不杀,不取非份之物,不为邪淫,不犯妄言、绮语、两舌、恶口,不存贪欲、妒忌、嗔恚、愚痴之念。不犯十恶,力行十善,亦劝人行,终身奉持不违;见诸善友及佛弟子,常行恭恪,愿追随侍从,常乐亲近善知识;见人危厄,常行周济;见人无知邪见,常行劝化;常行布施则致大富,持戒清净则生天,广学博闻成大智。依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修行,则合道;若悭贪则为饿鬼,犯戒堕地狱,嗔恚则丑陋,懈怠则废道,乱意生罪业,愚痴投暗冥。善恶果报,皆由身口意,当谨护持。”


时密迹金刚力士及五百鬼众,闻此法已,皆得无生法忍。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