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头摩尊者(22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24 09:35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贰拾陆尊

波头摩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头摩尊者铜像

诗 偈



为赏美景上高台,满天云雾顿时开。

江山如画心性爽,天贡其利人尽才。


偈解


为观赏美景登高眺远,满天云雾顿时散开。风景如画让人心情爽朗,全赖上天的恩赐才得以人尽其才。 


此偈教导我们,当对未来心存疑虑的时候,须知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必妄自菲薄,尽自己所能,努力向上,只有这样才能云开雾散,世间美景才能尽收眼底。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跷腿赤足而坐,天庭饱满,面阔鼻丰,耳垂及肩,开口大笑,法喜充盈。尊者身心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贰拾陆尊波头摩尊者,即波头摩菩萨。他精通佛法,勤修不懈,身心俱净,摆脱了一切烦恼。




据《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卷十七云:“波头摩者,此云赤莲花,身心如莲花,净无尘垢。”可见,尊者在无数劫中供养无数诸佛,勤修不懈,身心俱净,已成正果。他还具大慈悲心肠,希望众生皆得度脱。


《菩萨璎珞经》卷十四载,往昔佛陀成佛后在法乐讲堂,尊者曾到法乐讲堂劝请佛陀说法以度众生,其言如下:“沉翳生死,流转五道,唯愿世尊,开甘露门,久饥虚者,得蒙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