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弥沙塞尊者(22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20 14:07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贰拾肆尊

弥沙塞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弥沙塞尊者铜像

诗 偈



江上舟楫如穿梭,白帆扬处尽渔歌。

一份辛劳一份果,勤俭人家喜事多。


偈解


江中小船穿梭来往,白帆处处,渔歌四起,一派劳作和乐的繁忙景象。一份辛劳一份回报,勤俭的人才会家庭富足,喜事多多。


此偈教导我们,生活忙碌,才会有应得的收获,应节俭持家,如此才能家庭富足。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抱膝而坐,面上皱纹密布,发须卷曲环面。尊者对佛教经义深思精研,理解深刻,见解独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贰拾肆尊弥沙塞尊者,又作弥沙翼,弥喜舍娑柯,意译化一、化地、不着有无观。相传,弥沙塞是优婆毱多的五个弟子之一,精通佛理,智慧超凡。



据《一切经音义》卷二,“此罗汉在俗为王,国主化土境,故名化地;今入佛法如地,又匡化之,故以名也”。


又据《拾毗尼义钞》载,尊者总是身穿一件青色袈裟,他对佛教经义精研深思,理解深妙,“禅思入微,究畅玄旨”。尊者能够明白无碍地为众生讲述佛法的种种奥妙,化导世间众生,使他们获得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