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救度贼人(12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17 09:45



救度贼人

经律异相云。有五百贼。劫掠人物。舍卫国王。敕诸将士。追捕擒获。捉五百贼。王敕杀之。贼大唤佛。


佛令阿难。汝往语王。汝是人王。当爱民如子。云何一时杀五百人。阿难至王所。具说佛语。具陈佛语。白言。杀一人罪多。况复五百。其罪无量。王曰。世尊能使不复作贼。即放令活。


阿难还具白佛。佛语阿难。语王但放。我令此人。更不作贼。阿难先到刑处。语监杀者。言世尊已救。未可便杀。复至王所。世尊语王。能令此人更不作贼。王即原命。且未解缚。送世尊所。


尔时世尊。欲度彼人。在露地坐。贼遥见佛。系缚自解。头面礼足。佛观其缘。随从说法。布施持戒。行业果报。苦集尽道。四真谛法。即于是时。得须陀洹道。


问言。汝等乐出家否。答言世尊。我等若先出家。今日不遭此苦。唯愿大慈。度我出家。佛言。善来比丘。时五百贼。举身被服。变为三衣。自然钵器。威仪详序。皆成沙门。



白话译文


《经律异相》上说:舍卫国有五百强盗,专门抢劫人家财物。国王派将士追捕,把五百强盗全部擒获,并下令一律处斩。这些强盗于临刑之际,高声大喊:“南无佛!”


佛知这些强盗虽是贼人,犹可度化,就令阿难前往对国王说:“你是人王,当爱民如子,如何一时杀五百人?杀一人已是罪多,况复五百,其罪无量!”国王说:“世尊如能教化使这五百强盗洗心革面,不再作贼,即放令活。”


阿难回报于佛。佛对阿难说:“你再去向国王说:但放贼人。我担保让这些强盗从今以后不再作贼。”阿难先到刑场,对监斩宫说:“这些强盗世尊已决定救了,你们不可以就杀。”又来对国王说:“世尊能使这些人不再作贼。”国王即下令缓刑,但仍末解缚,把他们押送到世尊那里。


世尊要度化这些强盗,在精舍外露地上坐着。众贼人遥见佛,身上绳缚自解,各各向佛顶礼。佛即藉此因缘为他们解说布施、持戒功德以及罪福行业果报等等;进而为他们说苦集灭道四圣谛法。强盗们听了,心中领悟,即得须陀洹道。


佛又问他们说:“你们愿不愿意出家?”强盗们说:“世尊!我们要是早些时闻法出家,何至于落到这种地步!唯愿世尊慈悲,度我们出家吧!”佛说:“善来比丘!”五百贼人同时法服着身,衣钵具足,威仪详序,皆成沙门。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