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胜意尊者(22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09 10:32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贰拾壹尊

最胜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胜意尊者铜像

诗 偈



良辰美景千载逢,欣叹命运夺天工。

不是功名唾手得,今生前世积阴德。


偈解


千载难逢的良辰美景,如今都出现在眼前,不得不感叹命运的安排是如此神奇。功名事业并非轻易就可以获得,全因为你前世今生累积了许多功德。  


此偈教导我们,好运突然降临,命运也对自己青睐有加的时候,让自己也不得不欣然感叹。其实,所有的福报,都是因为前世今生积善所至,也是人们常说的善有善报。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憨然静坐,左手执念珠,右手护膝,浓眉浅须,目光祥和,体魄健壮。尊者慈悲为怀,常住世间。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贰拾壹尊最胜意尊者,即最胜意菩萨。尊者的誓愿为最胜、最乐、最善、最高妙,故名最胜意。



尊者不仅身心清静,功德圆满,而且还常住世间,广化众生,多行善事。他心怀慈悲,助救众生脱离苦难从未间歇,劝导众生灭除罪恶,引导众生排除修行道上的障碍。


尊者劝导世间帝王及权贵要多行善事,因为任何人都终有尊极福尽之时。如果今世作恶多端,来世可能转生牛背上的咀虫;如果治国懈怠无功,犹抱石沉渊,求得出头之日实在困难。同时,尊者也劝说世间平民百姓多行善事,修学佛法。


尊者的说法,针对的是世间所有的众生,没有人不在他的关注之下。尊者的说法能够抓住人心,受他感化而皈依佛教的人不计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