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乘味尊者(21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15 08:45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壹拾尊

乘味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乘味尊者铜像

诗 偈



罗汉金刚足生机,平生万事无相违。

春风满怀谁可比,星辰日月共此辉。


偈解


罗汉金刚得证正果皆是靠着脚踏实地,一生随缘而行,无违逆法道之举。现在你心中春风吹佛,与日月星辰相辉映。


此偈教导我们,正当春风得意之时,全因其平常脚踏实地,不做违逆道法之事,有众多良善的付出,自然会有更多的收获。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而坐,左脚盘于座上,身披袈裟,左手捧钵,右手执一仙丹,双目凝视,笑容满面。尊者博学多闻,精通佛典,乐于追求佛法真谛,精勤不懈。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壹拾尊乘味尊者,即乘味禅师。唐代高僧,荆州人。乘味,圆通方便之义。他博学多闻,精研佛典,德行高淳,是中国唐代著名的高僧。



乘味有圆通方便之义,尊者能按众生机根之差别,不生搬硬套佛法佛理,灵活方便地启迪,使众生能达到觉悟境界,从而获致证果,乘味禅师即是如此。


尊者博学多闻,精研佛典,德行高淳。为了深究佛学真谛,与同州禅僧法振禅师、梁州禅僧乘如禅师一起,由海路前往印度。在折返途中,圆寂于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