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恶牛蒙度(10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08 08:53



恶牛蒙度

百缘经云。佛在憍萨罗国。欲诣勒那树下。至一泽中。有五百水牛。甚大凶恶。


复有五百牧牛人。遥见佛来。将诸比丘。从此道行。高声叫唤。唯愿世尊莫行此道。水牛群中有大恶牛。鏁突伤人。难可得过。佛告牧牛人言。汝等不须忧虑。彼水牛者。设来鏁我。吾自知时。


恶牛卒来。翘尾低角。跑地吼唤。跳踯前来。世尊于五指端。化五狮子。在佛左右。四面周匝。有大火坑。时彼水牛甚大惶怖。四向驰走。无有去处。唯佛足前有少空地。宴然清凉。驰奔趋向。心意泰然。无复怖畏。长跪伏首。舐世尊足。复便仰头视佛世尊。


如来知彼恶牛调伏。而说偈言。


盛心兴恶意。欲来伤害我。

归诚望得胜。返来舐我足。


时彼水牛闻说偈已。不食水草。即便命终。生忉利天。从天下来。还报佛恩。赍持香花。来诣佛所。前礼佛足。却住一面。佛即为说种种法要。心开意解。得须陀洹果。



白话译文


《百缘经》上说:佛在桥萨罗国时,有一天带着众弟子要往勒那树下,路经一河泽。泽中有五百水牛,极为凶恶。


河岸上有五百牧牛人,遥见佛与诸比丘从此道而来,恐被恶牛所伤,便高声叫唤,说这里有大恶牛,能抵突伤人,陌生人是从来不敢从这里经过的,唯愿世尊赶快改道而行。佛对牧牛人说:“你们不须忧虑,这些水牛如果要来抵我,我自会对付的。”


话音刚落,只见恶牛翘尾低角,怒吼狂奔而至。世尊停立不动,于五指端化五狮子在佛左右,周围四面有大火坑。水牛一见狮子和火坑,甚大惶怖,四向驰走,无所逃窜。唯佛足前,有一片空地,晏然清凉,水牛驰奔趋向,当下心意泰然,无有怖畏,即长跪伏首,舔世尊足,又抬头仰视世尊,似乞求状。


佛知这些水牛恶性已调伏了,就对它们说偈道:


盛心兴恶意,欲来伤害我。

归诚望得胜,近来舔我足。


这些水牛听佛说偈后,心中愧悔,从此不食水草,不久命终,俱生忉利天;为报佛恩,从忉利天下,赍持香花,来到佛所,向佛礼拜毕,恭敬地站在一边。佛为他们说种种法要,俱各心开意解,得须陀洹果。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