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钵多罗尊者(20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08 08:42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零陆尊

钵多罗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钵多罗尊者铜像

诗 偈



命中当有不须求,命中当无不可求。

逆天行事遭天罚,一石禄米减八斗。


偈解


命里注定该有的,不须强求也会得到,命中不该有的,则无须强求。若执意强求,最终只会得不偿失。                                 


此偈教导我们,谨记“随缘”二字,凡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珍惜已拥有的,切不可执着于不属于自己的。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侧身结跏趺坐,双手捧香钵,腾出仙雾,目含神光,双耳垂肩,神态专注超然。尊者福寿双全,持戒严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零陆尊钵多罗尊者,印度僧人,钵多罗、又作钵怛罗、波多罗、钵和罗等。尊者博学多识,信仰坚定,是早期来到中国传播佛法的僧人之一。



钵多罗在年轻时立下大志,要使佛教在世界各地流传。为实现自己的愿望,在学有所成之后,他从印度的摩迦陀国出发前来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尊者于前蜀光天元年(即后梁贞明四年,公元918年)抵达四川,自言行程九万九千三百八十里,时年二百七十岁。虽然时局不稳定,可是任何困难也无法阻止他传法的愿望,尊者走遍中国各地,热情地向人们传播佛法,为繁荣中国的佛教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印僧人交流往来从长安西行,出敦煌,经今新疆及中亚等地到中国,即多走西北路线。而尊者却从印度跨越古代所谓西南夷地区崇山峻岭到达中国,为经此路线到达中国的第一位印度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