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俱那舍尊者(20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9 09:22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零贰尊

俱那舍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俱那舍尊者铜像

诗 偈



远交华盖欲何为,龙海鹤云马腾飞。

披荆斩棘创新路,春花秋月共争晖。


偈解


龙腾于海,鹤舞于云,马蹄腾空,一派繁忙上进之象。值此之时,不可故步自封,更当披荆斩棘开辟新路。   


此偈教导我们,时运大好,当另辟蹊径,不可追随他人,虽然有无数艰辛困苦,但是最终人生终将完满。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端坐,右手于胸前执念珠,左手于左膝结印,挂络覆顶,神态刚毅冷静,有勇猛之气。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零贰尊俱那舍尊者,又译作拘那含,拘那牟尼、迦诺迦牟尼、羯诺迦牟尼,意译为金寂、金仙人。尊者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功德圆满,证得阿罗汉果位。



俱那舍尊者智慧广大,法力无边,是贤劫中之第二佛的过去佛,同时也是过去七佛中的第五佛俱那含牟尼如来,于人寿三万岁时生于清净城。俱那舍尊者佛法精深,是当时闻名遐迩的大智者。


俱那舍尊者心怀慈悲,以拯救众生为使命,游走四方大地,向人们传播佛法。他演说佛法言辞精妙,意义深刻,人们都以听闻他的讲法为乐事。由于他的佛学修养在当时受到人们的无限仰慕,所以皈依他的弟子也是络绎不绝。据《长阿含经》卷一记载,俱那含尊者曾举行过一次说法集会,有三万弟子参加,盛况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