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三十七道品——四如意足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7 09:36


四正勤分为止恶和行善两个方面。从断恶的方面来说,既要已生恶令永断,又要未生恶令不生;从修善的方面来说,也是既要未生善令生起,又要令已生善得增长。之所以能够如此,都是由于精进心的作用。没有精进心,要做到断恶修善很不容易。四正勤以后,还有四如意足。四如意足是以定为体。所谓如意足,就是能够满足自己修行的愿望,使自己的修行能够得到满足。


一、欲如意足。欲就是希求、仰望。如果修行没有希求仰望之心,修行很难进步。有希求仰望,并且能够得到圆满具足,那就是欲如意足。


二、精进如意足。要想满足自己的希求,不精进、不努力,达不到这个目的。精进就是一种推动的力量,精进就是有一种不断进步、不断追求新目标的力量。能够精进,对于所修之法就能圆满成就,如意具足。


三、念如意足。念就是忆念,对于所修之法念念不忘,希望所修的法门能够得到如意满足。


四、思维如意足。仅仅是忆念还不够,还要通过思维拣择,使得在所修善法上一步步地深入,才能使所修善法圆满成就。



四念处、四正勤属观慧。四如意足是修定,如密室点烛,不再摇晃不定。“如意足”如我心意,使定力成就,圆满定慧工夫。有定才有神通,出世间六通,皆由如意足而成。修定目的在断烦恼,得漏尽通,漏尽通成就,则六通具足。


简单来说,念如意足、思维如意足就是止观,乃禅定之正修。心是止,止息妄念为得定的第一步,止观是一切定慧法门的总根本。学佛者当修止观,修止就能得定,有止便能使观慧成就。平常说止观是因,定慧是果,现则注重修定,希望定成就,帮助观慧。



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这三个法门,是为一类。这是我们开始修行之时,在修行位上所应修习的十二种助道法门。在这之中,以四念处为主体,以四正勤为行为上的推动,以四如意足为思想意念上的推动。推动什么呢?推动我们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推动我们精进地修习这四念处,早入圣道,早入甘露法门。


这十二种圣道,都是从同一个人的修行过程来加以安排的,并不是说你修四正勤,我修四如意足,他修四念处,不是这样,而是同一个人就要次第修习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