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罗密尊者(20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6 09:22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零壹尊

波罗密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罗密尊者铜像

诗 偈



少年得志望远行,时光不负有心人。

欣逢英明盛时代,千年古木再逢春。


偈解


少年得志者总希望外出谋发展,一片苦终能有所收获。若逢英明盛世,你也会同千年古木般再发新枝。


此偈教导我们,离家远行以求发展,辛苦劳作许多年,现在突然看到了希望,这全因得逢盛世。皇天不负有心人,付出的努力定会迎来开花结果之时,但应平心静气,专注于所行之事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坐蒲团,左手执钵盂,右手持柳枝,面容喜乐而慈悲。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零壹尊波罗密尊者,即济度罗汉。中天竺人,刹帝利种姓。


波罗密,又作波罗密多罗、波颇、波罗颇、迦罗密多罗,意译明知识、光智、究竟、到彼岸,度无极,指觉悟的境界。尊者一生救度群迷,化导众生证入觉悟之境界。



尊者十岁出家,学大乘教法,又学律藏,博通戒纲、心乐、禅思。十二年间刻苦攻读,手不释卷。学成后游印度各大名寺,寻访名师,他佛学精博,志在传教,亲率僧俗十人前来中国。路经突厥北面汗呆护衙帐,为可汗说法,深得可汗崇敬,并被挽留。


唐武德九年(626),高平王使唤突厥,将其迎入长安,受到唐高宗的接见。高宗病逝后,太子继位,命尊者居兴善寺,主持翻译佛经,译出《大庄严经》三十五卷。


贞观六年(632)冬,唐太宗敕命将所译佛经缮写十部,颁赐全国大寺,使之流传海内。次年,尊者于胜光圆寂,众弟子收其舍利,建塔于胜光寺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