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柴燕菲:让慈孝成为永不过时的“潮流风尚”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24 10:03


“何谓慈孝?慈者,仁爱也,是对下的慈爱。孝,善事父母者,是对上的‘温凊定省’。将慈孝文化延伸进日常生活,何以实现‘老有所养’也成为当下的重要民生课题。”23日,作为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慈孝养老”论坛承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在该活动致辞时表示。

慈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2-23日,中国新闻社与杭州灵隐寺共同主办的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在浙江杭州举行,通过举办年度慈孝人物颁奖盛典、“慈孝养老”论坛、慈孝漫画纪念展、慈孝专列主题活动等,从多元角度创新阐释、传播慈孝文化。

“从2015年至2021年,慈孝文化节已持续举办七届。从起初的深耕浙江,到立足海峡两岸,再到如今的面向全球华侨华人,慈孝文化节已逐步演变成在海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七年间,我们持续向全社会弘扬慈孝文化、向全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柴燕菲说。


弘扬慈孝文化,立足时代特征、聚焦民生关切是重要基础。

当下,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显示,到2022年左右,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中国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慈孝文化节的举办地浙江是中国老龄化程度较深的省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省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200万人。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该背景下,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老龄化之路,也成为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应关注的问题。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与全新起点,我们有责任、有必要对老龄化问题予以更多重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则社会得以和谐、文明和进步。”柴燕菲介绍,作为中国两大通讯社之一的中国新闻社,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初步建成可为全球华人提供多元服务的新闻、文化机构。

目前,中国新闻社已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设有分社,在台湾派有驻点记者;在澳大利亚、比利时、美国等世界主要国家设有分社;在北京、纽约、香港设立发稿中心;每天24小时不间断向世界各地播发各类新闻信息产品,用户遍及五大洲,形成了涵盖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全媒体客户网络。

“新闻媒体需有家国情怀,需心怀国之大者。对于国家养老事业发展,新闻媒体是桥梁、是纽带。一方面,我们能以手中之笔反映民生、民愿,成为解决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的‘传声者’。另一方面,我们更应发挥公信力优势、联系广度优势,积极搭设平台载体,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实现获得更多力量支撑。”她表示。

23日举行的“慈孝养老”论坛,便是中国新闻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的体现。据悉,该论坛邀请了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养分会会长梁春晓,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景军等社会养老、医养结合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养老机构负责人展开讨论,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建言献策,以文载道、启迪人心。

柴燕菲表示,期待通过各界的相聚论道,能产生大量思想成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积极助力,为国家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老年群体曾为国富民强倾尽芳华。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关心、支持下,高水平、深层次的‘老有所养’一定能成为每一个老年人的人生‘必备品’,高水平、深层次的慈孝意识、慈孝素养、慈孝文化,也一定能够成为中国社会永不过时的‘潮流风尚’。”柴燕菲说。

据悉,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海外联谊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浙江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