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花光尊者(17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13 09:41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七十三尊至第一百八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柒拾陆尊

花光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花光尊者铜像

诗 偈



自古乐极定生悲,好事难全令心灰。

生死关头喝一声,谦虚谨慎好自为。


偈解


万物之理为物极必反、乐极生悲,事不如意令人心灰意冷。紧要关头更须冷静清醒,万事谦虚谨慎,好自为之。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遇到好的事情,须谨防乐极生悲。天地之间好事难全,更应当冷静清醒,谦虚谨慎,万事都不可头脑发热,草率而行。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双手笼于袖中,于胸前捧宝瓶,宝瓶中一朵莲花升于额顶。尊者面容丰润,神情清净俊朗,常含微笑。尊者以无量慈悲济度众生,是度众生过苦海的大船。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柒拾陆尊花光尊者,即花光幢菩萨。他淡泊无欲,通达诸法,具有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之心。



佛陀举行说法大会时,花光幢菩萨曾经到场聆听教诲,佛陀精深奥妙的说法使他深受启发,从此修持更加用心,不断进取,从中获得无穷的智慧。


尊者心性恬淡自然,通过修禅顿悟佛法真义,从而摆脱了尘世的一切欲念,使佛法常驻心中。花光幢菩萨热情弘扬佛法,是一切众生的良师益友,他循循善诱,用佛法的雨露滋润着众生本有的善根,使其生长发芽,开花结果。他就像一艘航船,运载众生渡过生死之河,到达光明的彼岸。


花光幢菩萨还是一位精通医术的医师,他医治病人,药到病除,甚至能使盲者生明,聋者生聪,劓者生鼻,哑者出声……无论身体哪里有毁缺,经过他的治疗,都可以得到完全恢复。他以广大的智慧和无穷的慈悲受到众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