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7月28日 木鱼老和尚圆寂十五周年——应自扬帆江海去 乘风破浪泛中流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8 14:19

深山老木已成舟,不向西湖作乐游。

应自扬帆江海去,乘风破浪泛中流。

——木鱼老和尚灵隐寺升座说偈


木鱼老和尚,俗姓毛,字廷权,法名东衡,自号木鱼。1913年,他出生于平阳县南田乡石柱村。1932年,他进入厦门大学读中文系,备受新思想的熏陶和洗礼。1936年回乡后,他为反抗封建婚姻而离家出走,在江心寺依钦云法师剃度,法名东衡,自号木鱼。



出家后的木鱼法师外出参访,先后在杭州云居山圣水寺和上海法藏寺探索佛理,为日后进身高僧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在杭州圣水寺期间,抗日战争爆发,木鱼法师率先加入杭州市僧尼救护队。


1937年,木鱼法师应邀回到江心寺,主持整顿工作。他召开永嘉县僧尼大会,成立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分会,并组建了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分会僧尼救护队。僧尼救护队有年轻僧尼45名,男队员负责抬担架等重体力救护,女队员负责包扎伤口和护理伤员。



1939年,日军轰炸温州闹市区,木鱼法师带领僧尼救护队在朔门屯前、东门上岸街、南门山前等处开展救护工作,抢救收容大轰炸中的失散儿童,同时挖掘海坛山战壕和江心屿西塔下的防空洞。八年抗战期间,除了三次市区沦陷期间疏散之外,这支队伍一直参与市区抗日斗争活动。他们赢得了地方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名扬瓯江南北。



1939年,木鱼法师在瑞安仙岩圣寿寺创办了浙南佛家学院,招收学员70名,自任教执,多名学员后来担任了各地寺院住持。


建国以后,木鱼法师退居平阳县青山寺,潜修教理,戒行精严。1982年,他应雪生法师之邀,挂钵温州妙果寺。1985年,木鱼法师接管主持江心寺,出任温州市区江心寺修复委员会主任,着手募资修建。历时六载,工程告竣,即于1991年冬,旧貌换新颜的江心寺迎来了佛像开光暨木鱼方丈升座大典,诸山长老为师扶座,木鱼法师荣升方丈。



1998年11月,杭州市佛协礼请木鱼法师于灵隐寺升座,领众熏修,弘法利生。在木鱼法师驻锡期间,灵隐寺按“伽蓝规则”纵深布局,完善古刹的庄严氛围,先后修建了药师殿、直指堂、华严殿、罗汉堂等,寺院道风建设秉承祖德,精严戒行。



木鱼法师教理圆彻、持戒精严,于禅事之外潜心著述,有《孤屿明灯录》、《沧海吟余》各一册。他的早期诗词,多在《狮子吼》、《觉音》、《人间觉》上发表。1992年,他寿臻耄耋,还吟哦出《八十述怀》,自述“此心清似寒潭水,自有蒲团印月圆”。木鱼法师诗文酬世,一邑敬仰,诚盛世伟才,乃佛门巨匠,有“一代诗僧”之称。



2006年7月28日,木鱼老和尚舍报西归,安祥示寂,享年94岁。


从剃度皈依佛门到圆寂的70年里,木鱼法师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佛教事业。他将佛陀慈悲喜舍的精神与实际生活相融合,常开示众生爱国爱教、广行善举、深耕福田,晚年又不顾年老体弱,多次率团海外交流,弘法利生。其崇高精神和懿德风范将永留人间,激励后人造福三界,利乐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