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德尊者(16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6 10:38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陆拾柒尊

善德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德尊者铜像

诗 偈



欲靠冰山冰已融,欲靠雪山雪已崩。

千辛万苦成家业,一朝亡灭成幻梦。


偈解


想要依靠冰山,冰却已融化;想要倚靠雪山,而雪却已崩塌。千辛万苦创下家业,却在顷刻间崩溃瓦解,最终都成了一场幻梦。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面临危局的时候,才会发现先前所仰仗的方法或背景并不实在,就像冰雪,在阳光下极易消融。遇此境况,必须常有修为,才可能淡然面对,任运而行。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静坐,双手结印,右手执念珠,浓眉大耳,神情欢愉。尊者视名利如粪土,斩断一切烦恼。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陆拾柒尊善德尊者,佛陀在世时的居士。尊者未曾出家,然而持戒严谨,能断除一切烦恼,清除世俗私欲,视荣辱如浮云,视财产如流水。



善德尊者通过修行断除了一切烦恼,内心清净,尘垢不染。他视荣华如浮云,视财产如流水。他广闻佛法,尤其喜欢听佛陀讲说大乘教法,听后又向他人传播,这样既满足了自己对佛法的渴求,又能满足他人对佛学的希求。他专心致志的学习大乘佛教,护卫大乘佛教,从中获得了无穷的智慧。


据《大涅槃经》卷一记载,二月十五日佛陀在双树林行将涅槃时,眉宇间放射出无限的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众生得知佛陀即将灭度,一起放声号哭,举手拍头,捶胸顿足。众生悲痛,大地动摇,河海涌波。善德居士与佛陀的众弟子环绕佛陀,叩头膜拜,请求佛陀留在世间,不要马上离去。


释尊说完最后的遗教,以狮子般的睡姿在七宝床上卧了下来,右肋朝下,头朝北方,足朝南方,背朝东方,面向西方,双腿并拢微屈,头枕右臂。之后,逐渐进入四禅,直至非想非非想处定,再从非想非非想处定渐次回到初禅,如此重复数遍,终入寂灭。


林中八棵娑罗树,待释尊入灭后,东西两对合为一树,南北两对合为一树,垂下遮覆宝床,盖在释尊身上,接着惨然变白,犹如白鹤,枝叶、花果、皮干等全都爆裂,渐渐枯萎憔悴。

此时,大地猛烈震动,海水变得混浊,波涛沸涌,江河、溪涧、川流、泉源枯涸,虚空一片黑暗,日月精光亦不再现。黑风鼓怒惊振,弥漫世界,卉木、药草全都摧折。一切诸天遍满虚空,哀号悲泣震动世界。


释尊的众弟子有的昏倒在地,有的哭喊失去了怙主,有的吐出鲜血染红了青草,有的在祈祷,梵天等也倒在地上哭泣。释尊化身寂灭同时,八万阿罗汉也圆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