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八大人觉经》——知足守道觉②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3 10:17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接着,讲到菩萨的心态是怎样的呢?


菩萨不尔:

尔,就是这个样子。菩萨不是凡夫这样子的心态。菩萨是“菩提萨埵”的简称,中译为觉有情。菩提是觉的意思,萨埵是有情的意思。觉,可从自他两方面来解说,称为自觉、觉他。菩萨,本身是觉悟的有情,而且具有大悲心,面对不觉不悟的凡夫,要做觉他的有情,就是要度化众生,将自己觉悟的道理,再去觉悟其他一切众生,使一切众生能够跟他一样的觉悟。菩萨是上求下化,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这是自觉、觉他的意思。


常念知足:

常常思念知足,不过分去希求。行菩萨道,所修的法门是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是舍己为人的,把利益给了别人,帮助人家解决痛苦,菩萨不会贪求无厌。再说,菩萨已经去掉贪、嗔、痴三毒,没有烦恼,不再去追求生活方面的一切享受了。

安贫守道:

安是安分;贫,是贫穷;守道,是持守佛道。菩萨因常想念到知足,虽然处于贫穷的境界当中,仍然能够安分守己,循着佛道去修持的。我们学佛的人,发了菩提心,就是(凡夫)菩萨了,能够发菩提心,就是初发心的菩萨。做菩萨,要常修知足法门,安贫守道。


永嘉大师证道歌云:

穷释子,口称贫,实是身贫道不贫。

贫则身常披缕葛,道则心藏无价珍。


贫穷的出家人,口头上说起来,好像都是一贫如洗,实实在在是“身贫道不贫”,做一个出家人,是不怕穷的,而且要穷得有骨气,有人格的尊严。生活起居方面,虽然穷苦一点,但是在修持,道念方面,绝对不能放松,能够持清净戒,修持禅定,发掘智慧,修学佛道的戒定慧三学都具备了,这是无价之宝,最珍贵的。


在《佛遗教经》中,也谈到知足的事:“若欲脱诸苦恼,当观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稳之处。”学佛的人,假如要脱离人生的痛苦,没有那许多的烦恼,主要是要知足,知足是一种最好、最富贵、快乐、稳当的方法。


该经又说:“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不知足者,常为五欲所牵,为知足者之所怜愍。”


一个人要是知足的话,纵然连床都没有,睡在地上,也感到很痛快的;假如不知足的话,即使住到天堂里面,仍然不会满意。因此,不知足的人,环境虽然很富裕,实际上也是很贫穷的。知足的人,虽然很贫穷,但是能够安贫乐道,生活过得很充实,反而是很富有的人。一个不知足的人,常常为财色名食睡,或者色声香味触等五欲所牵引,随着五欲在外奔驰,没有的,希望拥有它,有了,又怕丢掉,患得患失的,感觉非常痛苦,反要被知足的人怜愍他,同情他。

唯慧是业:

唯,只有的意思;慧,是智慧;业,指事业。菩萨不像我们在五欲的事业上打滚,菩萨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过,最先要建立的,是以求取清净无上的智慧为事业。因此,龙树大士说 “有智慧分,名为菩萨”。一个人很有智慧,就称为菩萨,反过来说,没有智慧,就不成为菩萨了。菩萨不论是要成佛,或者是度众生,都离不开智慧。众生的根机是千差万别的,他们的好乐也有种种的不同,要是没有智慧,如何度化他们呢。在自修方面,菩萨还有烦恼习气、业障,必须以智慧去断除,可见菩萨不论自修化他,都要以智慧为先导,智慧是菩萨事业的根本。智慧从何而来呢?就是依佛所指示的法门去行,持戒修定──由戒生定,因定发慧,才能够完成做菩萨的第三觉知。


知足之人,则不挂碍,而无有恐怖;无恐怖,即无苦恼。若不汲汲于富贵,了达富贵如浮云,一心念一句洪名,至事一心不乱,即是一切智;念至理一心不乱,即是道种智,及一切种智之智。一切智破见思,断分别我法二执;道种智破尘沙,断俱生我执;一切种智破无明,断俱生法执。一断一切断,三惑齐断,方是真智。吾人应当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不贪恋世乐,速返极乐家乡;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唯佛是念,唯智慧是求。

佛说八大人觉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 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第五觉悟: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第六觉知: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瓶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慈悲一切。


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


如此八事,乃是诸佛菩萨大人之所觉悟。精进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