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诗路梵影”第三讲: 千年掠影——中国佛教建筑赏析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1 09:01

浙江云林书院与浙江图书馆2021年联合推出“诗路梵影—中华特色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本系列活动涵盖禅宗书画、诗僧梵韵、梵呗音乐、佛寺古建、禅茶文化、非遗传承、素食、运动与养生文化体验等主题,以专家讲座为主,结合文化沙龙、实地走读、参与体验等形式,旨在全方位、多角度挖掘佛教文化的中国化、本土化传统特色,展现佛教文化的当代价值。


本周末,第三讲《千年掠影——中国佛教建筑赏析》将在浙江图书馆举行。


中国古建千年积淀如浩瀚之海,博大精深。它们艺术精湛、技术高超、风格独特,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场讲座结合择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代表性的建筑,如分布于山西、河北等地的以唐宋时期为主的寺庙建筑,以及浙江境内的典型寺庙建筑等,通过对其空间布局、艺术形象、构造做法等的介绍,向读者展现中国传统建筑之美,传扬工匠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读者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嘉宾简介:

冯静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建筑系主任,副教授,一级注册建筑师,浙大建筑系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传统建筑保护与更新。


活动详情:

时间:2021年7月24日(周六)10:00

地点:浙江图书馆 二楼报告厅


参加方式:扫码报名


温馨提示:

活动期间,请做好防疫,配合现场工作人员保障活动秩序。


中华特色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缘起



“东南财赋地,江浙人文薮”,浙江先人择水而居,繁衍生息,以主要水系(古道)为纽带贯穿全省,勾勒出浙江诗路文化的历史地理脉络。诗路既是浙江的文脉,体现着人民生生不息的文化创造力,也是浙江的史脉,青山绿水之间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


佛教文化历经千年发展,已经深深融入于诗路浙江的人文山水之间,具有独特的文化影响力,佛教的名山道场、古寺遗迹,已经进入浙江省政府打造诗路浙江的十大文化高地之列。


浙江云林书院与浙江图书馆合作推出“诗路梵影—中华特色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对于唤醒民众高度的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