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八大人觉经》——知足守道觉①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0 09:18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本段经文,前三句说凡夫的不知足,后四句说菩萨是知足的,主要是说明知足与不知足的道理。


心无厌足:

心,指凡夫的贪欲心。凡夫欲望的心,是永远没有讨厌,没有满足的时候,因此说心无厌足。成语“欲壑难填”,是形容我们的欲望心,好像无底的山谷,怎样填都填不满的,人的欲望也是这样,对外境的追求,总觉得这样不够,那样也不足,希望一切为我所有,而且越多越好,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不知足歌

终日忙忙只为饥,才得饱来又思衣;

衣食两般皆充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得娇妻并美妾,出入无轿少马骑。

骡马成群轿已备,田地不广用度虚。

买得良田千百顷,又无官职被人欺。

七品五品犹嫌小,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当朝为宰相,又羡称王作帝时。

心满意足为天子,更望万世无死期。

总总妄想无终止,一棺长盖抱恨归。


这首不知足的警世歌,把每个人生在世界上,得陇望蜀,贪而无厌的心理,描述得淋漓尽致。不正是这样吗?每个人辛辛苦苦地劳碌了一辈子,也苦苦恼恼地度过一生,到最后呜呼哀哉,怀着未完成的心愿,遗憾地离开世间。


知足歌 

思量饥寒苦,饱暖便是福。

思量疾病苦,康健便是福。

思量危难苦,平安便是福。

思量死来苦,活着便是福。

也不必高官厚禄,也不必堆金积玉。

看来一日之间,许多自然之福。

只因看不破,终日自蹙蹙。

本是强健人,弄得病拘束。

本是平安人,惹得危险辱。

本是长寿人,作得死催促。

世间有几人,会享自然福?

我劝世间人,不要不知足!


上面所讲的这许多道理,大家都很了解,也都会讲,但是说归说,做归做,究竟有几个人真正会享受自然而然的福气呢?太少了。世间所有的人,要能够得少为足,不要不知足,不然就会苦恼无边。引用这两首歌,就是解释人心贪而无厌,不知足,希望大家看了以后,能够多加留意自己的心性,不要自寻烦恼。

唯得多求:

常常希望能够多得、多求一点。比如说钱吧,我们穷苦,没有钱,一旦有了五元,希望能有十元;有了十元,希望有一百元;有了一百,希望有一千;有了一千,要有一万、十万、百万、千万、万万……永远认为钱不够,这就是唯得多求。


增长罪恶:

增,增加;长,生长。我们的心理,贪念太大,为了达到目的,往往不择手段,这样就会增加我们的罪过。我们这个世界是娑婆世界,是个不圆满,痛苦丛生的地方,要是我们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那里是黄金为地,到处都是七宝,你要什么,随时伸手可得,你还会贪求吗?可是我们这个世界不是这样,就拿钱财这方面来说,为了满足贪心,我们要投机、要取巧,或者欺诈、抢劫、绑票、强占、暗夺……许多社会的罪恶事件,就随着发生了。

《梵网经》说:“自为饮食、钱物、利养、名誉故,亲近国王、王子、大臣百官,恃作形势,乞索打拍牵挽,横取钱物,一切求利,名为恶求多求。”


众生愚痴,纵身口意,造十恶业。对于己物,则一毛不拔;他人钱财,则贪心如海。然众生福薄障厚,业深垢重,不能随心所欲,还要拼命追求,带月披星,梯山航海,窜虎穴,过龙潭,钩心斗角,追求欲境,贪图快乐。殊不知世事如灯前之梦,韶华如水上之沤,一息不来,便是千秋永诀。当知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众生恋色贪财,尽是失人身之捷径;终日耽酒嗜肉,无非种地狱之深根。名闻利养,声色货利,智人观之,视如流水浮云,无非幻相,何足顾恋


以上“心无厌足,惟得多求,增长罪恶”三句,是凡夫不知足的心理状态,包括你、我、他,都是这样,我们不可不认真去了解它,也不可不在身口意三方面多加注意。

佛说八大人觉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 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第五觉悟: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第六觉知: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瓶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慈悲一切。


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


如此八事,乃是诸佛菩萨大人之所觉悟。精进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