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初伏天,炎炎夏日清凉素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2 18:13

昨日入伏,三伏天是一年气温最高的日子。三伏中的“伏”,有人说指“伏邪”,也有人说是指天气炎热,“宜伏不宜动”。


入伏之后,面对炎热潮湿的气候,预防中暑是大家首先想到的问题。夏季瓜果众多,特别是西瓜,确能解暑,但不可多食,因其性寒,日常可配些红糖姜茶以平衡其寒性。


“早上三片姜,胜过饮参汤”、“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是民间流传已久的防病保健谚语。姜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之功。三伏天吃姜是治病的关键,姜能去除体内的寒、风、湿、暑、燥、火,吃姜后再吃其他食物进行冬病夏治就会变得很简单。


-本日食单-

腌姜片

丝瓜烧豆腐

姜丝炒面

水果:水蜜桃

-腌姜片-


材 料

姜、糖、白醋、盐、水


做 法

1、生姜洗净后,用勺子轻轻去皮,切成极薄的姜片

2、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糖、白醋、盐,搅拌让糖溶解,大火加热至沸腾

3、切好的姜片装入容器中,倒入锅中混合物完全覆盖姜片

4、将容器密封,常温腌制3-5天后就可以开吃啦


-丝瓜烧豆腐-


材 料

丝瓜两根、老豆腐200克、盐、生抽、糖、醋、生姜


做 法

1、丝瓜去皮,切长段后分切两半,再切成块

2、老豆腐切成厚的正方形片,再斜切成三角形。锅中下油,烧热后,摆入切好的豆腐,中火煎至两面金黄待用

3、另起锅下一点油,下姜片爆香,接着放入切好的丝瓜翻炒至颜色翠绿,下豆腐、生抽、盐、糖以及水,翻炒均匀,出锅前加少许醋炒匀关火即可


-姜丝炒面-


材 料 

香菇4-5朵、青椒1个、甜红椒半个、生姜1块、生抽、盐、陈醋、鲜面条2人份、香油几滴


做 法

1、青椒、红甜椒去籽切细丝,香菇去蒂切丝,生姜切细丝

2、锅中烧开水,下入面条煮至八成熟,捞出过冷水,然后控掉水,加入少许油拌匀待用。

3、锅烧热下油,下姜丝炒香,接着下入香菇、青椒、红椒丝炒软,倒入备好的面条,加生抽、盐炒匀,关火,点陈醋香油拌匀即可。


-水蜜桃-


水蜜桃有美肤、清胃、润肺、祛痰等功效。它的蛋白质含量比苹果、葡萄高一倍,比梨子高七倍,铁的含量比苹果多三倍,比梨子多五倍,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