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7月10日 五十年代灵隐寺方丈尘空法师圆寂日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0 20:28



2021年7月10日,是曾于五十年代担任灵隐寺方丈的尘空法师圆寂纪念日。法师在青年时期跟随太虚大师十八年,耳濡目染,受其薰陶,是海内外知名的学问僧,著述颇丰。今日恭逢尘空大师圆寂纪念日,让我们通过他一生弘法利生的行迹,深切缅怀这位大德!



受戒学法


尘空法师是湖北省荆门县拾桥镇人,俗家姓王,名宗禹,出家后法名尘空,字演林,1908年出生。他家住拾桥镇唐坡村,世代以务农为业,以家庭贫穷之故,幼年间断断续的读过几年村塾。


1918年,尘空法师十一岁时,为父母送到当阳玉泉寺,依福惠和尚剃度出家。承蒙师父福惠和尚慈悲,送尘空法师到学塾读书,奠定了他以后做学问的基础。1925年,尘空法师已十八岁,福慧和尚叫他到沙市章华寺受具足戒。圆戒后回到玉泉寺研究经教,并时常到宜昌地区各寺院参访,如是者数年。


1929年,尘空法师负笈湖北武昌,入武昌佛学院研究部受学,在太虚大师的指导下,开始教理教史的学习。1930年武院研究部并入北平(北京)的柏林教理院,尘空法师空到北平(北京)继续受学。



“九·一八”事变后,法师提前毕业,与法舫法师回到武昌佛学院,协助太虚筹办世界佛学苑图书馆,利用馆内收藏的参考书,刻苦钻研,写心得论文,发表于《海潮音》月刊。


1932年,应净严法师之请,尘空法师赴开封河南佛学院任教。一年后返回武昌佛学院任教,协助法舫法师,并参与《海潮音》编辑。1935年夏,法师被太虚派往重庆北碚汉藏教理院,协助法尊法师工作,年底回武昌,带回法尊法师从藏文新译出的《菩提道次第广论》书稿,在武汉复印并办理发售预约手续。次年,法师摆脱一切事务,前往山西五台山,从能海上师苦修一年。


1937年正月,他的师父福惠老和尚病危,尘空法师匆匆赶回玉泉寺探视,侍奉汤药,以尽孝思。福惠老和尚示寂,尘空法师料理后事,克尽孝道。未几,日寇侵华军兴,尘空法师到了四川重庆,参加了重庆的“僧侣救护队”,抢救日寇军机轰炸时受伤的军民,支援抗战。



随侍大师


1939年正月,尘空法师随太虚大师游历黔滇,并为大师起草呈军政、内阁两部文件,呼吁保护全国寺庙财产。五月,太虚大师被聘为云南省佛教会理事长,尘空法师任监事,鼎力协助太虚大师筹组云南僧伽救护队和筹办慈济医院。


1942年五月,尘空法师接到重庆汉藏教理院法尊法师的信函,约他去担任汉藏教理院教务主任,并告以此事已获太虚大师应允。尘空法师摒挡成行,六月抵重庆。他在汉藏教理院授课之余,编纂了《缙云山志》一书,并撰写了一份《整理当阳玉泉寺计划书》。后来经太虚大师及戴传贤、李子宽二居士审阅认可,尘空法师准备以此作为将来重兴天台祖庭的蓝本。


1945年九月,日寇侵华战败,无条件投降。翌年初春,尘空法师离开了汉藏教理院,回到他出家的祖庭当阳玉泉寺。他曾于寺内当家师及八堂首座共议,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整理玉泉寺,以光大祖庭道风。无奈与会者各持己见,尘空法师所拟出的《整理玉泉寺计划书》,无形中为众人搁置下来。



法师在玉泉寺住了一阵子,见事无可为,乃返回武昌佛学院,太虚大师尚在重庆,函嘱尘空法师即到南京,去接管莫愁路的普照寺,并主编《海潮音》月刊。1946年四月,太虚大师复员抵达南京,驻锡毗卢寺,成立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在毗卢寺办公,并命尘空法师担任整理委员会秘书,及协助接收汪伪政府时代的南京佛教会。


1947年三月,太虚大师圆寂于上海,尘空法师与大醒法师同为治丧处文书组成员,从头至尾料理丧葬,并手捧灵骨缸,与大众一起送往浙江溪口雪窦寺安奉。回南京后,法师着手编辑纪念太虚大师圆寂《海潮音》专辑,自撰了《太虚大师病室日记》、《恸失导师》、《太虚大师行略》、《奉骨入山记》等文章。是年五月,法师当选为中国佛教会驻京常务监事。


1948年,他在南京辞去一切职务,到普陀山双泉庵闭关,希望在修持上有所进益。在普陀山闭关的,除了他外,还有在百子堂闭关的寿冶和尚,在妙峰庵闭关的妙善和尚,山上僧侣称他们三位是“西方三圣”。



弘化利生


1949年,随着舟山群岛的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许多僧人纷纷离开,尘空法师却选择继续留在普陀山。尘空法师于1950年中秋出关,协助地方人民政府给当地僧尼分发救济粮,并带领山上前后寺的僧侣,开荒种植,农禅并重,希望做到自给自足,被全山僧侣推举为普陀山方丈。


1950年,普陀山普济寺传戒,尘空法师担任戒坛得戒和尚。1952年,法师当选为普陀乡人民代表、定海县人民代表,1953年,法师受邀出席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1956年,法师当选浙江省第一届政协委员,以后连任三届。


1957年,尘空法师奉调出任西湖灵隐寺住持,普陀山全山两百五十多名僧侣上书希望挽留他。尘空法师到杭州,先后当选为杭州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连任三届),同时兼任天竺寺住持。



1962年,尘空法师赴北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时,会后被留在北京,为中国佛学院编写《中国佛教史讲义》。越二年后,以浙江方面催促,稿未竟而回杭州。


未久到了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下半年,红卫兵到上竺寺“扫四旧”,把出家人赶出寺院,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住持也不能例外,把他由杭州遣送回湖北原籍,下放到荆门县塘坡村的老家参加劳动改造。


尘空法师在与族侄同住期间,也要参加劳动改造。他年老多病,但仍坚持出家人的本份,素食、早晚课诵不辍。他以微薄的工资所得,购置一些儿童图书,设置了一处“尘空书箱”,供生产大队中的儿童阅读,如此捱过苦难的“十年浩劫”。



安然示寂


1971年,法师应邀住武汉归元寺,协助昌明法师整理寺内佛教文物,对藏经阁内的佛教、字画、碑贴、法器及中外佛学典籍,全部清理造册登记,标明类别、名称、数量,使之收藏井然有序。


在此期间,写成由昌明法师口述的《归元寺在文化大革命的经过情况》一文,文中详细记载了寺院险遭劫难的经过,对周恩来明确指示保护归元寺,人民解放军某部竭力保卫寺院的史实记述尤详,留下了一份十分珍贵的文史资料。


“十年浩劫”过去,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落实宗教政策,恢复宗教活动。尘空法师再度回到杭州,住在灵隐寺紫竹林的一间小房中,一床一桌,简单之至。



法师还给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写了一封长信,提到了一些在家乡多年的生活及感想,也提供了一些佛教的兴革问题。


有关部门在浙江省文史馆给他安置了一个馆员的位置,月薪五十元。他初回杭州的时候,浙江省统战部长接见了他,说他受了委屈,政府会补发他这些年的工资。当时唐山大地震发生未久,法师把补发的一万余元工资,全部捐给唐山救灾了。


1978年十一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南下公干,特别到杭州灵隐寺去探视他,共进晚斋叙旧。在这之后,法师健康日益衰退,晚年患多发性骨髓癌,于1979年七月圆寂,世寿七十二岁,僧腊六十二载、戒腊五十四年。遗骨火化后,骨灰运回荆门玉泉山寺建塔安葬。



尘空法师追随太虚大师近二十年,著述颇多,散见于《海潮音》杂志,出版行世者有《普陀山小志》、《灵隐寺志》等,及论文《唯生论读后》、《成佛救世与革命救国》、《几点佛法的要义》、《胜利的回顾与前瞻》等,未印行者有《民国佛教纪年》等。


尘空法师不仅做学问一丝不苟,任事也勤勤恳恳,认真踏实。在武昌佛学院任图书馆管理员及庶务管理期间,他任劳任怨,负责认真,可谓忠于职守。后来在四川汉藏教理院期间,他推动佛教改革,特别是在僧侣教育方面,希望培育出佛教改革的人才,以此深得太虚大师的青睐。在他接编《海潮音》杂志之前,在日寇侵华期间,纸张涨价,销路困难,面临停刊边缘;尘空法师接办后,尽力以赴,力挽颓局,使《海潮音》月刊起死回生。他的治学精神和任事态度,深得先辈和同辈们的赞许,更是后世佛弟子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