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昙摩尊者(15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08 09:16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捌尊

昙摩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昙摩尊者铜像

诗 偈



白鹤冲天云里飞,久离家园何时归。

他乡纵有千般好,不如乡梓忆儿时。


偈解


白鹤在云里飞翔,是南下过冬后正返回故园;而久别家乡的人,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他乡纵然有千般好,也不如回家追忆儿时的时光更幸福。


此偈教导我们,即便是背井离乡,事业有成,却不必乐此不疲,须知在老家故园,幸福的童年也很值得去追忆。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而坐,双手合拢接灵猴供桃,眉目清瘦,天真宁静,笑逐颜开。尊者自性清净,无所挂碍,甘于平淡,不畏清苦。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捌尊昙摩尊者,即昙摩菩萨。昙摩,保持自性而不改变之意。《成唯识论述记》卷一载:“法谓轨持,轨谓轨范,可生物解,持谓住持,不舍自相。”



据《法苑珠林·敬法篇听法部》,往日舍卫国须达长者家内有二只鹦鹉,解人语,曾听阿难说苦集灭道四谛法,欢喜持诵,夜宿为野狐所食,缘此善根,转身为人,一为昙摩,一为修昙摩。


又据《佛说宝如来三昧经》卷上载,佛陀在罗阅祇竹园中举行法会,尊者曾请教佛理:“菩萨已得宝如来三昧,自在所为,众慧已具,便得三宝。”佛陀对他说:“已得陀罗尼门,譬如持弓弩布矢,在欲所射,无所不到;菩萨持一慧入万慧,靡所不至如是也。”


尊者闻佛陀妙解,于佛法已然有了很深的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