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梵胜尊者(15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8 13:45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贰尊

梵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梵胜尊者铜像

诗 偈



人生道路本康庄,唯有小人倍跳梁。

功成名就终有日,甜酸苦辣味味尝。


偈解


人生的道路本应宽阔平坦、四通八达,却总有小人兴风作浪。待尝遍人生百味,仍然会功成名就。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之路难免会遇到坎坷和他人的阻挠,以至生活工作出现一些本不该有的苦辣酸甜,我们只需要固守本分,做好自己,终有一天可以功成名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欣然而坐,左腿屈起置于座上,双手交叉抱膝,广额长眉,神清气静。尊者刻苦修行,远离情欲,具足清净之身心。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贰尊梵胜尊者,梵,梵天之意,译作离欲、清净。胜,即胜因,所谓“胜因生善道,恶业堕泥犁”。尊者内心清净,断绝了一切欲念,通过刻苦修行,证得罗汉果位。



尊者自幼出家,刻苦修习梵行。所谓“梵行”,即离欲、清净,通取一切戒为梵行,别名断淫为梵行。《智度论》卷十云:“梵名离欲清净。”《玄应音义卷六》亦云:“梵言梵摩,此译云寂静,或清净,或净洁。”


梵胜尊者断绝了各种欲念,刻苦修习梵行,是一位恪守一切戒律,对佛法有深刻认识的大成就者。他一心追求,志在无为,不贪图荣华名利,终成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