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大相尊者(14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4 08:38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伍尊

大相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大相尊者铜像

诗 偈



君乃转凡智多星,凡事三思心有成。

金堂玉马指是待,人间沧桑何须问。


偈解


你本是智多星转世下凡,遇事只要三思,心里就能有很好的主意。荣华富贵指日可待,人世间的沧桑变化也可置之不理。


此偈教导我们,只要品性具足,则万事可为,必能成功。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赤脚而坐,左腿盘于座上,手开肚腹,现出佛像,象征佛驻心中。尊者智慧无量,品行俱足,号“大庄严如来”。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伍尊大相尊者,为文殊菩萨的前世身。大相是尊者过去世的名号。原为外道的一名小童子,聪明伶俐,智慧胜过世间的一切童子。他整天喜笑颜开,为人们带来欢乐,因此被人们称作“欢喜”。后皈依佛陀勤奋修持,成就无量功德。




据《佛说菩萨行方便境界神通变化经》载,在过去世,当时的世尊佛为众徒授记,即预示将于何时何地成佛。尊者皈依佛教后功德圆满,品性具足,获菩萨果位,名号大相。


其中有言尊者将在佛陀成佛时再次降临世间,名号文殊菩萨。佛陀涅槃后,文殊菩萨(即大相菩萨的后世身)当证得佛的果位,号"大庄严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