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修道尊者(14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0 10:33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肆尊

修道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修道尊者铜像

诗 偈



心坚志毅性刚强,摧枯拉朽无阻挡。

门前繁花行结果,何苦奔波走异乡。


偈解


心性坚毅且性格刚强,必定具备摧毁腐朽之力。门前就是繁花似锦,即将结为果实,又何必劳苦奔波,远走他乡。


此偈教导我们,只要意志坚毅,有成事的决心,即使不去异乡奔波操劳,就在此地,也能收获到累累硕果。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右手执挂珠,左手笼袖,自然垂放,双目微闭,静心修定,神态安详。尊者才智敏捷,志行坚定,习得深厚佛法。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肆尊修道尊者,道,即游履、通入之义;梵语修道之意又作有学道。




修习菩萨乘十住位,即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顶住。由第一发心住至第四生贵住名为"入圣胎",由第五便具足住至第八童真住名为"长养圣胎",至第九法王子住则相形具足而出胎,既为菩萨,则智水灌顶,是为第十灌顶住。尊者严格按此顺序修道,终成菩萨。


修道尊者,因为德行高尚而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不骄不躁,按照佛法的指导,循序渐进,潜心修持,终于悟到佛法的真谛,成为具有大智慧的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