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3)——入灭尽定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2 10:24

入灭尽定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波谜罗川东面出来,登山踏雪,行走五百多里,到达朅盘陀国。都城建在峻岭之上,北依徙多河,河水向东流入盐泽,潜流到地下,再流积石山,是该国的河源。

该国的国王都很聪慧,自建国以来,代代相承,已经很多年了,自称本是汉日天种。国王原来的宫殿有以前尊者童寿论师的寺院。


尊者是怛叉始罗国人,聪颖神悟,德行高尚,每天诵读三万二千字,同时也书写三万二千字,博览众法,善于著述。尊者共创作论著几十部,全都盛传流行,他就是经量部的祖师。

当时东有马鸣,南有提婆,西有龙猛,北有童寿,号称“四日”,能朗照众生的无明惑染。童寿声誉高远,先王亲自率军攻打怛叉始罗国,把他迎请到本国供养。


从都城往东南行走三百多里,到达大石壁,有两个石室,各有一位罗汉在里面进入灭尽定,端坐不动,看起来像枯瘦的人,而不腐朽倾倒,已经七百多岁了。玄奘法师在该国停留了二十多天。

又往东行走了五天,遇到 一伙盗贼,同行的商人惊恐登山,大象被驱逐,掉到水里淹死了。盗贼走了以后,玄奘法师与商人们缓缓向东前进,冒着严寒与危险,走了八百多里,才走出葱岭到达乌铩国。


乌铩国都城城西二百里的地方有座大山,山崖险峻,上面有座佛塔。听当地人说,几百年前,天雷震动,山体崩塌,里面现出一位比丘,身体高大而枯槁,闭目盘坐,胡须下垂,遮住面部和肩膀。有个砍柴的见到后报告国王,国王亲自前往观瞻礼拜,士人庶民听到传言,无论远近一同赶来,都献上供养,香花积聚成堆。

国王问道:“这是什么人?”有位比丘回答:“这是出家的阿罗汉,已经证入灭尽定,岁月已久,所以须发很长了。”国王说道:“如何才能使他警悟出定呢?”比丘回答道:“依靠食物的身体,出定便会毁坏,应当先用酥乳灌洒,滋润腠理,然后敲击揵槌,使他感觉到声音而醒悟,或许可以出定。”


国王说道:“好啊!”就依照比丘的话,灌洒酥乳,敲击揵槌。罗汉睁开眼观看,说道:“你们是什么人?竟然身穿法服。”比丘回答道:“我们是比丘啊。”罗汉说道:“我师父迦叶波如来,如今在哪里?”比丘回答:“他涅槃已经很久了。”

罗汉听后,神色怅然,又问道:“释迦牟尼佛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了吗?”比丘回答:“已经成就了。他利益群生,也入于涅槃了。”罗汉听了后,低头沉思了很久,用手拨开面前的头发,升到空中,作大神通,化出烈火焚烧身体,遗骸坠落在地。国王和众人收起骸骨,建塔供奉,就是这坐佛塔。【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