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积尊者(12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05 10:03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贰拾玖尊

智积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积尊者铜像

诗 偈



做人最要通情理,损人利己不可为。

心底无私天地大,正直无私万事利。


偈解


做人首先要通情达理,损人利己的事万不可为。心地无私,则看到的天地就会开阔无垠;正直大度,则万事都会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此偈教导我们,心底无私才能广交朋友,为人正直做事才会通达顺利,在为人处世上,做要紧的就是通情达理,不能做损人利己之事。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右侧坐,身披袈裟,头戴毗卢帽,双手合掌,神情慈悲。尊者智慧无量,对众生不起瞋恚。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贰拾玖尊智积尊者,原为王子,为大通智胜佛未出家时之子。



往过去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有佛名“大通智胜佛”。据《法华经·化城喻品》载,大通智胜佛未出家时,有十六子,其长子名智积。初发慈悲心,即请大通智胜佛讲解《法华经》。


在大通智积佛修定期间,智积等十六王子相继登上法座,为四部众复讲《法华经》。现世智积等已成佛,与十六王子一起教化本土百姓,使之信奉佛法。


又据南宋平江府昆山县人龚明之所撰《中吴纪闻》卷一所载,有一东晋僧,人称“智积菩萨”。东晋末年,尊者自西土来华,于江苏苏州开创灵岩寺,法誉甚隆。据传有贫妪持角黍献于尊者,尊者受之,妪因而得度。其后遂于尊者生日时,聚众举行角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