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明日谷雨,我想要这样吃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19 10:14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适宜的膳食有:香椿、菠菜、黄豆芽、马兰头、山药、香蕉、桑葚、百合、莲子、银耳、枸杞等食物,少食酸性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本日食单-

素炒黄豆芽

菠菜拌腐竹

香椿芽炒饭

饭后行走

-素炒黄豆芽-


春天,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口干咽喉痛。针对这一症状,宜多吃黄豆芽。黄豆芽中含有干扰素诱生剂,能诱生干扰病毒代谢的干扰素。因此,春天吃黄豆芽还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烹调黄豆芽不可加碱,可加少量食醋,这样才能保持维生素B不减少,还要注意时间,八成熟最佳。


材 料

黄豆芽300g、姜、红尖椒、植物油、生抽、盐适量


做 法

1、黄豆芽挑拣一下,洗干净

2.、红椒切条,姜切末

3、锅中放油,放入姜末炒香

4、放入黄豆芽和红尖椒煸炒

5、放少许盐、生抽调味即可


-菠菜拌腐竹-


春天属木,最宜养肝。

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滋阴平肝、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有助于养肝清肝、滋养明目。


对于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材 料

菠菜300克、腐竹100克、干红辣椒3个、姜丝少许、香油、花椒、盐、蔬果调味粉适量


做 法

1、腐竹提前用冷水泡发,洗净切段

2、菠菜洗净切段

3、干红辣椒切段,姜切丝

4、腐竹焯水后捞出备用

5、菠菜焯水捞出备用

6、菠菜和腐竹加盐、蔬果粉、姜丝拌匀

7、锅中热油,加入花椒炸出香味后去掉花椒

8、干辣椒入油锅炒成辣椒油

9、将干辣椒油起倒在菠菜和腐竹上即可


-香椿芽炒饭-


食用香椿最好的季节,是在谷雨前后,俗话说“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意思是谷雨前后是吃香椿的最佳季节,此后因椿芽变老而难以食用,谷雨食椿,又名“吃春”。


鲜椿芽中含丰富的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之功效。


谷雨前后吃香椿,此时脾正处于旺盛时期,带动胃也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有利于营养的吸收,适宜吃能调节情绪的食物,香椿芽含B族维生素较多,恰好有此功效。



材 料 

米饭200克、香椿芽100克、盐1勺、油1汤匙


做 法

1、米饭准备好

2、香椿芽洗净,切成小碎粒

3、起锅热油,下入香椿芽

4、翻炒至变绿色,加入米饭

5、用锅铲边翻炒边压米饭,将米饭炒散

6、加入少许盐调味,翻炒均匀即可


春末夏初,万物从生发进入生长阶段,顺应时节,人也应该加强户外锻炼,如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等,吐故纳新,同时,让筋骨得到舒展。


饭后最佳运动方式就是慢走,不必损失筋骨,不用特殊的器械,也能达到良好的健身效果。


补上忙碌一天,都没有的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