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五欲娱乐(01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16 08:54




五欲娱乐

本行经云。尔时净饭王为太子立三等宫。婇女三千侍御太子。第一宫婇女当于初夜。第二宫婇女于半夜时。第三宫婇女于后夜时。奉侍太子。时净饭王念阿私陀仙人所说。复置诸杂音乐各各千数。常于宫内昼夜不绝。太子在于婇女之中。受诸快乐。不须远涉。出宫外游。


时饭王为增太子诸功德故。建立苦行。断于一切诸邪恶法。行一切善。布施诸物。造众福业。备行苦行。以此善根回资太子。为令增长诸功德故。愿莫出家。


太子在于父王宫内。唯独一人具足五欲。娱乐逍遥。嬉戏自恣。足满十年不曾出家。


净饭王于太子所住宫院周帀。别更造立子城。唯置一门。安施机发。开闭之时。五百人扶持拥卫。方得开阖。其门声动。闻半由旬。内外悉罗壮士防守。身着铠甲禁卫宫闱。如是严紧。恐畏太子舍离椒房。踰越出家。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太子成婚之后,净饭王又为太子建造三等宫,安排三千彩女,日夜轮番奉侍太子;又于宫中布置种种音乐歌舞,令太子欢娱,受诸快乐,不许远涉出宫游历。


另一方面,国王从自身做起,全面推行道德化育,禁止一切邪恶行为,努力创办种种慈善事业,造福社会人民,以此善报回资太子增长功德,唯愿太子身心安乐,不起出家之念。


太子在父王的庇护之下,在皇宫内享受着世间最胜妙的五欲娱乐,十年不曾出外。


净饭王又于太子所住宫院外周另建三重围城,各安一铁门,设置机纽,平时关闭需五百人合力推动;推动之时,门声响动可闻二十里;大门内外,各有壮士守卫,戒备森严。净饭王之所以如此防护,皆因当时阿私陀仙人所说预言,唯恐太子有朝一日舍离眷属,逾越出家。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