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春日春盘春食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01 10:43

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复苏,为了顺应春天的这股生发之气,我们要特别注意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轻盈舒畅的状态,这样肝气和阳气才能顺利的生发。


春季养阳重在养肝。中医认为,春在人体主肝,而肝气旺于春季。为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保持人体健康,在饮食调理上应当注意养肝为先,做到以下几点。


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同时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


增甘少酸


增甘少酸的原则: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宜食抗病抗毒性的食物,并注意补充足够维生素:春天,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本日素食单-

山家三脆

豆腐丝拌蒿叶 

玫瑰薏仁粥 

拔丝红薯 

-山家三脆-


春笋味道清淡而鲜嫩,食用春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

此外,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有人形象地比喻“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

春笋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若与大米同煮粥则是春季清淡的佳肴。


材 料

春笋2根、豌豆尖100g、茶树菇100g

油少许、盐、蔬果粉少许


做 法

1. 春笋剥去笋衣切条状,茶树菇洗净去根,豌豆尖用清水浸泡清洗

2. 水煮沸加盐,倒入春笋焯2分钟,捞入凉水中

3. 春笋沥干水分,锅内放少许油,倒入春笋翻炒2分钟

4. 放入茶树菇炒制

5. 约5分钟后,加入沥干水分的豌豆尖

6. 炒到豌豆尖全部变软,关火,放入少许盐、蔬果粉,使用余温稍加翻动即可


-豆腐丝拌蒿叶-


茼蒿,又称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杆、蒿子、蓬花菜 ,为桔梗目、菊科、茼蒿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二三尺,茎叶嫩时可食,亦可入药。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本草纲目》记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


每年春、夏、秋三季,可摘其嫩茎叶、幼苗炒食,叶子绵绵的富有肉感,叶柄脆脆的,甜滑可口,味道极美。


材 料

茼蒿叶一把、豆腐丝一碗

姜末、植物油、陈醋、辣椒油、盐、蔬果粉适量


做 法

1. 煮一锅开水,放入菜叶,烫软就取出来,浸入凉水,沥干,轻轻挤一挤水份,备用

2. 豆腐丝煮2分钟,沥干

3. 把豆腐丝放在大碗里,略放凉

4. 小锅放一点点油,烧热,炒一下姜末

5. 倒入生抽,略煮一下,生酱油凉拌用,煮一下,味道更好。

6. 关火,放入陈醋、辣椒油、盐、蔬果粉拌匀

7. 淋在豆腐丝和茼蒿叶上,拌均匀即可


-玫瑰薏仁粥 -


薏米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


材 料

大米50克、薏米15克、干玫瑰花8朵

清水600毫升、冰糖适量


做 法

1. 大米、薏米淘洗干净,提前浸泡一个小时

2. 玫瑰花洗净,去花托,仅留下花瓣备用

3. 所有材料放入电饭煲,选择“煮粥”功能

4. 大约一个半小时,粥就好了

5. 装到碗里再撒上一点玫瑰花瓣,美美美!


-拔丝红薯 -


红薯不仅味道香甜,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的“十大最佳蔬菜”冠军。红薯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糖脂和脱氧异雄固酮,不但能起到防癌的效果,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初春天气还寒冷,最容易出现各种身体问题,赶快吃个甜丝丝的红薯,既暖身又防病。


不过,红薯不易消化,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每天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三两哦~


材 料
红薯、白砂糖、植物油

做 法
1. 把红薯切成小块,等锅内的油烧至六成热以后,再把红薯放进锅里
2. 等红薯的表面出现一层脆皮,色泽金黄以后,把红薯从锅里捞出
3. 往锅里加入30g的白砂糖和20ml的水,用小火把糖熬化,直到糖浆上浮现出小泡且颜色变深变粘稠
4. 倒入红薯翻炒,等红薯被糖浆裹匀之后就可以出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