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9)——辞别回国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01 10:31



辞别回国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要辞行回国,戒日王说道:“弟子正要同法师一起阐扬佛法,为什么又急着回去呢?”玄奘法师因而又停留了十多天,鸠摩罗王也同样殷勤,对玄奘法师说道:“法师如果能住在弟子那里接受供养,定当为法师建造一百座佛寺。”

玄奘法师看到诸位国王固执己见,就向他们倾诉苦衷,说道:“支那国距此遥远,很晚才听闻佛法,虽然略沾梗概,却不能备悉原委,为此我才远游异域,访求佛法。如今能够得偿所愿,都是由于本国诸位贤士思慕深切所致啊,因此不敢片刻忘怀。佛教上说:‘障碍他人学法,必定生生世世遭受没有眼睛的报应。’就会使无数修行人失去听闻佛法的利益,无眼的报应岂不使人畏惧!”


戒日王说道:“弟子仰慕敬重法师的德行,愿意常常瞻仰供奉,既然要损害那么多人的利益,内心确实畏惧,任凭法师去留。虽然如此,只是不知法师打算从哪条路回国?法师如果取道南海回去,当派使者相送。”

玄奘法师回答道:“玄奘从支那国来的时候,到达国家的西部边界,有个国名叫高昌,高昌王明达聪睿,敬重佛法,看到玄奘来这里访道求学,深生随喜,资给丰厚,希望我返回时再去那里,情义不能违逆,如今返回还须走北路。”


戒日王说道:“法师需要多少资粮?”

玄奘法师回答道:“无所需。”

王曰:“哪能无所需呢?”于是下令奉上金钱等物,鸠摩罗王也布施各种珍宝,法师都不接受。只接受了鸠摩罗王的一件曷剌釐披肩,以备途中防雨之用。于是告别,国王和诸大众相送几十里后返回。将要分别之际,都呜咽不能自已。


玄奘法师把经书、佛像等放在北印度王乌地多的军马上,骑马缓缓行。后来戒日王又交给乌地多王大象一头、金钱三千、银钱一万,供法师旅途使用。

分手三天后,戒日王以和鸠摩罗王、跋吒王等各率几百轻骑前来送别,他们殷勤到如此地步。又派遣四名达官,官名叫“摩诃怛罗”。戒日王用素㲲写了信,盖上红泥封印,让达官带着书信护送法师,所经各国,都叫调发骑乘递送法师,一直送到大唐边境。


玄奘法师一行从钵罗耶伽国西南的大森林出发,走了七天,到达㤭赏弥国。都城南面是劬师罗长者把园林布施给佛的地方。玄奘法师礼拜圣迹后,又和乌地多王往西北行走。走了一个多月,经过几个国家,再次礼拜了天梯圣迹。再往西北行走三由旬,到达毗罗那拏国的都城。在这里停留了两个月,遇到师子光、师子月两位同学,正在讲解《俱舍》、《摄论》、《唯识论》等,都来迎接法师,相见都很高兴。玄奘法师来到后,又在这里开讲《瑜伽师地论·摄决择分》和《对论法》等,两个月讲完后,辞别而去。【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