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具寿具提尊者(09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24 09:49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玖拾柒尊

具寿具提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具寿具提尊者铜像


诗 偈



性本机智形滑稽,怒骂嘻笑含玄机。

粲然一笑泯恩怨,天下太平少是非。



偈解


虽然外形滑稽却内藏智慧,嬉笑怒骂皆含有玄机。性格开朗大度,不计个人恩怨,就会天下太平、少有是非。


此偈教导我们,有的人看上去谈吐尖锐,实则为人豁达,这样往往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安享清雅悠闲。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欣然而坐,左手抚膝,右臂朝天高举,神情开朗滑稽,实则豁达无忧。尊者虔心修佛,积极行善,求精纯之法,修养通达心性,人称“精进第一”。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玖拾柒尊具寿具提尊者,即沙门十二亿,佛陀的声闻弟子。他勤奋精进,除恶益善,定力极强,在诸比丘中被称作“精进第一”。





尊者学习佛法从不懈怠,勇于增益善行,敢于断除恶业;求法务必精纯,修养心性必求通达。


据《贤愚经》卷六载,佛陀率众弟子去婆罗门眷属羡那家讲经,众弟子各施神通先佛而行。尊者在空中幻化出一条坦途,以琉璃铺道。七宝作装饰,高树夹于大路两侧,种种妙宝悬挂树上,光耀夺目,他自己凌空缓缓而至,羡那遥遥望见,为佛法的威德惊讶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