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8)——无遮大施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23 09:59


无遮大施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先前已经辞别那烂陀寺诸位高僧,并取得佛经、圣像,辩论大会结束后十九天法师就向戒日王辞行,准备回国。戒日王说道:“弟子继承宗庙,成为天下之王,三十多年来,常常忧虑福德不能增广,夙因不能相续,所以积集财宝,在钵罗耶伽国两河之间设立大会场,每五年都要召请五印度的沙门、婆罗门及贫穷孤独者,举办七十五天的无遮大施。已经举办过五次大会了,如今正要举办第六次大会,法师何不暂时留下来随喜观看。”

玄奘法师回答道:“菩萨行道,福慧双修,智人得果,不忘善本。大王尚且不吝惜财宝,玄奘岂可不稍作停留,愿随大王前去。”戒日王很高兴。


到第二十一天,玄奘法师和戒日王等出发前往钵罗耶伽国大施场。恒河在北边,阎牟那河在南边,都是从西往东流到该国汇合。在两河交汇处的西边,有一个大广场,方圆十四五里,平坦得如同镜子一样,因为自古诸王都在这里举行布施,因此就叫作“施场”。

所说,如果在这里施舍一钱,胜过在其他地方施舍百千钱,因此自古以来这里一直都受到重视 。


戒日王敕令在这广场上建立施场,竖起芦苇作为篱笆,每面各长一千步,中间营建草堂几十间,里面储藏各种珍宝,都是金、银、珍珠、红玻璃、宝帝青珠,大青珠等,在旁边又建造了长舍几百间,存放㤭奢耶衣、斑㲲衣、金银钱等。篱笆外面另外建造食堂,又在宝库前面建造长屋一百多行,类似大唐京城的市街店铺,每一行长屋可坐一千多人。


在此之前,戒日王就已经敕告五印度的沙门、外道尼乾、贫穷孤独者,都前往施场接受施舍。有人在参加玄奘法师为论主的曲女城大会之后,没有返回就直接前往施场,十八国国王也跟随着戒日王同行,等他们到了会场,道俗前来的已有五十多万人。戒日王住在恒河北岸,南印度王杜鲁婆跋吒住在两河交汇处的西边,鸠摩罗王住在阎牟那河南边的花林旁边,那些准备接受布施的人住在跋吒王的西边。


清晨,戒日王和鸠摩罗王乘船率领水军,跋吒王率领象军,各整仪仗卫队来到会场,十八国国王依次陪列。

第一天,在施场草殿内安置佛像,供养上宝、上衣和美味佳肴,奏乐散花,到天晚才各自回到行营。

第二天,安置日天像,供养的珍宝和衣服相当于第一天的一半。

第三天,安置自在天像,供养同日天一样。


第四天,供养僧侣一万多人,僧侣分一百行就座,每人施给金钱以百、文珠一枚、㲲衣一件和饮食香花,受供养完毕后出去。

第五回是施舍婆罗门,二十多天方才布施完毕。

第六回是施舍外道,十四天方才布施完毕。

第七回是施舍远方前来求布施的人,十天方才布施完毕。

第八回是施舍诸贫穷孤独的人,一月方才布施完毕。


到这时,五年来府库所积蓄的财物都施舍一空,只留下象马和兵器,这是为了征讨暴乱、保卫国家之用。其余各种宝货以及身上的衣服、璎珞、耳环、臂钏、宝鬘、颈珠、髻中的明珠等,全部都施舍,什么也没有留下。

一切施舍完毕后,戒日王向他的妹妹讨来粗弊的衣服穿上,礼赞十方诸佛,欢喜踊跃,合掌说道:“我近来积蓄财宝,常常担心不能放入坚固的藏府。如今能够储存在福田里,可以说是放入坚固的藏府了。愿我生生世世常具财、法,平等布施一切众生,成就十种自在,圆满两种庄严。”


大会结束后,国王们各自用自己的珍宝财物,向众人赎回戒日王所施舍的璎珞、髻珠、御服等,拿回来再献给戒日王。

过了几天,戒日王的衣服以及佩戴的宝物等都回复,和原来一样。【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