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正月十二 净土宗七祖省常大师圆寂日——见佛受生,大地金色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23 09:58



2021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是净土宗七祖省常大师圆寂纪念日。省常大师一生自觉觉他,以血书经,结净行社,弘传净土,几十年如一日。发菩提心、行菩萨行,信愿深切、持佛名号,堪为后世念佛人实修之楷模。



省常大师(959—1020),北宋著名高僧,净土宗第七代祖师。俗姓颜,字造微,浙江钱塘人,生于后周世宗显德六年(959)。大师天资聪慧,七岁便具足出家因缘,由家亲送往寺院礼师剃度出家,时为北宋太祖乾德三年(965)。


其后经历了十年的沙弥生活,到北宋开宝八年(975)十七岁时,发大菩提心,于诸大德戒师处求受三坛具足大戒,其后精进修持,戒行谨严。大师用心研学《大乘起信论》等诸论,精通天台止观法门,并探研净土法门,非常仰慕东晋慧远大师于庐山集众结社念佛的风范。


宋朝淳化年间(990—994),大师住于杭州西湖昭庆寺,专修净业,并且集合有识有德之士,结社念佛。意在重振当年莲社念佛行道的旗鼓,延续慧远大师集众共修净业的遗风。


杭州昭庆寺仅存的大殿,现为杭州少年宫联欢厅


省常大师于此期间自刺指血和墨书写《华严经·净行品》,每书一字,三拜佛,三绕佛,三称佛名,且刊版印行千卷,布施于千人。并改莲社名为净行社,率领众人念佛。


当时入社的达官文人,以宰相王文正公王旦为首,共计120人,都在大师座下执弟子之礼,入社的僧俗过千人。又以旃檀香木,雕造阿弥陀佛像,像成,省常大师率大众跪地合掌,发誓愿云:“我与一千大众,八十比丘,始从今日,发菩提心,穷未来际,行菩萨行。愿尽此报身,以生安养。”


僧俗在大师带领下至诚念佛,往昔庐山白莲社之盛况于是再现。省常大师数十年如一日地为净土事业奉献毕生的光与热,为净土宗在宋代的盛行,奠定了基础。


宋朝天禧四年(1020)正月十二日,大师端坐念佛时,说了一声“佛来了”。在场众等皆见地上全变成金色,过了许久才消隐去,于此时际大师已泊然而化。大师世寿六十二,僧腊五十五年,戒腊四十有五。其弟子等奉全身建塔于鸟窠禅师之侧,号“圆净法师”。



翰林院承旨宋白在为大师撰写的碑文中写到:慧远大师处于动荡时期,入莲社的多半是隐居之士;省常上人处于太平顺世,入净社的多是富贵贤人。翰林学士苏易简为大师印行《净行品》作序说:我当布散头发让大师足踏而过,剜身燃灯向大师请法。当时大师度化传法之盛和国人对大师推崇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省常大师一生自行化他,尽心尽力。刺血书经,弘传净业,恒以极乐净土为归趋,其意志之坚定,非一般修行者所能比。临终见佛来迎,地皆金色者,当为金台托体,必属上品上生。


宋代三百年间,净土法门传播十分普及,净土信仰深入民间,当时在以吴越国为中心的南方地区,兴起仿效庐山慧远大师结莲社念佛风潮,朝野内外,上至公卿贵绅下至平民百姓都有参与。



这一时期,最初启建莲社集众念佛,倡导以深信、切愿、净行三者合一,念佛求生净土的正是省常大师。当时结社念佛之法流行南地,而江浙一带最为盛行,涌现出许多弘扬净土法门的法师,其中著名的有:遵式法师于四明宝云寺,结合僧俗修念佛法门;知礼和尚于四明延庆寺,发起组织念佛施戒会;本如法师于承天寺,与丞相章郇公等诸贤达结社专修净业;此外还有灵照法师、道深法师、惟监和尚、净严大师等,各皆率其僧俗同道,而结社精修念佛,使净土教法广为流行,念佛求生净土蔚然成风。


净土教法自宋之后,成为佛教诸宗各宗派行者学人共同信仰的归宿,这与省常大师为首的宋时诸多大德结社念佛、普遍地宣扬净土教理有着直接的关联。莲社易名净行社,寄寓大师弘扬净宗的善巧与深旨。大师在念佛实践中,注重引进《华严净行品》来规范、净化念佛人的身心言动,使净业成就更加上一份保证。


在宋朝志磬的《佛祖统纪》卷二十六中言:“四明石芝晓法师,取异代同修净业,功德高盛者立为七祖。”省常大师也就由此被推尊为永明延寿禅师之后的净土宗第七祖。



七祖杭州昭庆省常大师赞


道慕庐山,追踪莲社。

刺血特将净行写,首辅归座下。

百廿大雅,愿生效龙马。

慕庐山风立净社,爰因后世实行寡。

百四一愿随事发,人各寝馈菩提者。

首辅王旦既归依,公卿百廿受陶冶。

阎浮虽则赞皇猷,何若乐邦得佛嘏。

——印光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