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劫宾覆藏尊者(09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19 09:26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玖拾伍尊

劫宾覆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劫宾覆藏尊者铜像


诗 偈



莫叹命蹇不逢时,冬去春来柳发枝。

阳春三月春光好,正当振翅向高飞。


偈解


不必感叹命运坎坷,生不逢时,严冬将尽,春已不远,杨柳也将吐露新芽。待到阳春三月好风光,你尽可振翅高飞不要迟疑。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个人虽然能力强,却无用武之地,此时切不可自暴自弃。须知一旦遇机缘,必然能脱颖而出,振翅高飞。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欢然静坐,右腿蹬宝狮,左手执法器,相貌僻奇,笑逐颜开。尊者为天上房星转世,聪慧过人,精通佛典,尤其熟识天上星宿。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玖拾伍尊劫宾覆藏尊者,佛陀弟子,劫宾覆藏意译为房宿降世而转生的人。他聪慧过人,精通佛法,后来受佛陀点化,顿悟佛法真谛。因为他对天上星宿了如指掌,又被人们称作“知星宿第一”。 





尊者的父母是诚实本分的普通百姓,他们与人为善,过着不错的日子。唯一让他们感到遗憾的是,两人已经年过半百,却一直膝下无子。两位老人盼子心切,听说二十八星宿中的房宿很灵验,他们便每天对着房宿所在的位置祷告。天长日久,房宿被他们的虔诚所感动,从天界降落人间,成为他们的儿子。

劫宾那从小表现出非凡的智慧,对佛法有浓厚的兴趣。成年后,他按照自己的心愿出家为僧。他博览群经,静心修行,很快成为佛法精深的高僧。他熟知星宿变化,以此鉴照内心,扫除一切尘埃。

佛陀知道他天赋慧根,所以特意前来点化他,助他完成大道。佛陀化作一个老僧人与他住在一起,每天为他讲解佛法妙理,使他很快大彻大悟,明了佛法的真谛。从此他更加勤奋的修持,终于成就罗汉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