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罕见绝美菩提叶画《十八罗汉图》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16 16:15




十八罗汉图



此《十八罗汉图》绘于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是将珍贵的菩提叶以水浸渍约一个月,除去叶肉,留下叶脉,晒干后,将薄如蝉翼的菩提叶片平铺在宝石蓝底纸上所绘。十八罗汉或坐或立,姿态各异,神态迥然,生动传神,是不可多得的佛教绘画艺术。




菩提叶画



菩提树原名为“阿摩洛珈”,因佛陀在菩提树下证道,成为觉者,故菩提树被世人视为智慧之树,在佛教中被称为圣树,享有崇高地位,是“大彻大悟”的象征。每当菩提叶落时,虔诚的信徒们便把菩提叶一片一片拾起来,并以圣树之叶绘画和书写佛经,赠与信众以助觉悟和以示吉祥。现在,我国许多博物馆及杭州灵隐寺至今还藏有部分古代菩提叶画和贝叶经。




十八罗汉



释迦牟尼佛为使佛法在佛灭度后能流传后世,使众生有听闻佛法的机缘,嘱咐十六罗汉永住世间,分布各地弘扬佛法,利益众生。佛教传到中国后,十六罗汉成为艺术家创作的题材,后来演变成为十八罗汉,十六罗加二尊者而来



罗汉



阿罗汉是佛教声闻中最高果位。指断尽三界见、思之惑,证得尽智,而堪受世间大供养之圣者。在意译上有三层解释:即杀贼、应供、不生。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杀贼);堪受诸人天尊敬供养(应供);已了脱生死,证入涅槃(无生)。阿罗汉于寿命未尽前,仍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