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山顶龙众尊者(09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15 16:24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玖拾叁尊

山顶龙众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山顶龙众尊者铜像


诗 偈



乍看湖面静无波,细看水底起旋涡。

君是蛟龙深藏潜,一朝出水冲天过。


偈解


乍一看湖面风平浪静,细看就会发现水底激流暗涌。君本是蛟龙潜伏于水底,时机一到便会浮出水面,一飞冲天。


此偈教导我们,如果有雄心壮志,谋求大的发展,理应韬光养晦,择机而动。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心而坐,左手抚膝,右手抬至胸前结印,体态丰隆,面貌慈和,凝神静思。尊者曾为恶龙,荼毒百姓,肆虐人间,因得到佛陀教化,恶念全消,证得正果。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玖拾叁尊山顶龙众尊者,原是一条恶龙,因为对百姓心怀怨恨而肆虐为害,后来经佛陀教化,从此弃恶从善,勤勉侍佛,终于成就正果。





迦叶波佛在世时,苏娑伐窣堵河(今印度河上游)的源头有个名叫殑祗的人,此人精通咒语,善于调御恶龙,禁止龙王暴雨成灾,使得当地风调雨顺,五谷丰收,粮食年年有余。


当地百姓感激殑祗的恩德,每年每家自愿送一石谷子给他,作为报酬。年岁既久,居民对殑祗的感激心情渐渐淡漠,有人忘记了送谷子。殑祗心怀愤怒,发愿化作毒龙,用狂风暴雨毁坏禾苗,令田亩无收。


他死后转生为一条地龙,潜伏山顶的泉底,每年雨季泉流白水,禾苗触白水尽皆枯殆,致使当地百姓缺衣少食,苦不堪言。


佛陀得知此事后,怜悯这里百姓遭受苦难,前来教化此龙,随行力士用金刚杵敲击山崖,龙王畏惧,浮出水面皈依佛教,静听佛陀讲法,顿时心地清净,恶念全消,并听从了佛陀的劝导,不再毁坏当地庄稼。从此,百姓无不丰衣足食,此龙也证得罗汉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