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 印光大师素食建议:食素人宜多吃面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28 18:14



一、提倡吃面食


先后天衰弱,当以善于保养为事。若欲靠食物滋养,食素人宜多吃麦。食麦之力大于米力不止数倍。


光吃了面食,则精神健壮,气力充足,音声高大。米则只可饱腹,无此效力。


麦比参力尚高数倍。有钱人服参,乃是钱无处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补人也。


《文钞三编卷二·复蔡契诚居士书一》


白话


先天或者后天衰弱,应当在善于保养上下功夫。如果想要依靠食物滋养身体,吃素的人应当多吃麦面。常吃面的人精力比吃米的人精力大不止数倍。


印光吃了面食,便精神健壮,气力充足,声音洪亮。吃米就只能充饥,没有这样的效果。


麦的营养比人参的营养还要多许多倍。有钱人服用人参,不过是钱没有地方花,所以以此作为消耗罢了,并非人参真能补养人呀。


二、提倡吃豆油


又大磨麻油亦能补人,小磨麻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实则是焦味耳。


《文钞三编卷二·复蔡契诚居士书一》


白话


还有大磨麻油也补养人,小磨麻油,因为炒焦糊的原因,效果减退了多半。人只知道它的香味,实则是焦糊味罢了。



黄豆、豆油,补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间粥中,宜下磨破之黄豆。平常食油,专用豆油,较比猪油,补力更大。何苦用钱买祸(以食肉欠杀债,故云买祸)而求补益耶。吃荤之人,若肯吃素,定规会少病强健。


《文钞续编卷上·复鲍衡士书》


白话


黄豆,豆油,滋补的原料最多,应该常服用,早上在粥中,应该放磨破的黄豆。平常吃油,专用豆油,比那猪油补力更大。何苦用钱买灾祸(吃肉杀生是欠命债,所以是买灾祸),而求补益呢?吃荤的人,如果肯吃素,一定会少病强健。因为肉食有碍卫生,素食有益卫生的缘故啊。


三、佐以干果食疗


莲子、桂圆、红枣、芡实、薏米,皆可滋补,岂必须血肉方能滋补乎?


《文钞三编·卷二·复蔡契诚居士书一》


白话


莲子、桂圆、红枣、芡实、薏米,都可以滋补。难道必须血肉,方能滋补吗?总之都不如麦的营养足。



诸恶业中,唯杀最重。普天之下,殆无不造杀业之人。即毕生不曾杀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杀生。以非杀决无有肉故,以屠者,猎者,渔者,皆为供给食肉者之所需,而代为之杀。然则食肉吃素一关,实为吾人升沉,天下治乱之本,非细故也。其有自爱其身,兼爱普天人民,欲令长寿安乐,不罹意外灾祸者,当以戒杀吃素,为挽回天灾人祸之第一妙法。


《文钞增广卷四·普劝爱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减杀业说》


白话


诸多恶业之中,唯有杀业最重。普天之下,大概没有不造杀业的人。即使一辈子没有杀生,而天天吃肉,就是天天杀生。因为不是有人去杀,就绝对没有肉售买的缘故。因为屠夫、猎人、渔夫,都是为了供给吃肉之人的需求,而代为杀害罢了。然而吃肉还是吃素,这一关,实在是我们上升下沉,天下得到治理与大乱的根本,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有爱护自己之身,又爱普天下的人民,想要得到长寿安乐,不遇意外灾祸的人,应当以戒杀吃素,作为挽回天灾人祸的第一妙法。


印光法师简介


印光法师,法名圣量,字印光,号常惭愧僧。俗姓赵,名丹桂,字绍伊,号子任。父名秉纲,母张氏儒人。大师生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十二月三日。系陕西郃阳县赤城东村人。

清末民初,正是中华民族及其文化陷入空前劫难中之时。大师应劫而生,遍参南北丛林,更在普陀山法雨寺藏经楼闭关阅藏数十载,深入念佛三昧,通宗通教而专弘净土法门。又创弘化社,办灵岩山净土念佛道场。其文字般若,度化众生无以计数。道风所播,遐迩景从,法化广被,名遍远近,仍粗衣淡饭,不登大座,不纳出家徒众,不打经忏佛事,远离名闻利养。不离因果,不谈玄妙,倡导老实念佛,自号“常惭愧僧”。所有供养亦捐善举,慈善救济,资助流通法宝数百万册。临终预知时至,集众开会,嘱托后事,领众念佛,跏趺含笑往生。荼毗后,更示现舍利无数。


印光法师对于振兴佛教尤其是净土宗,居功至伟,是对中国近代佛教影响最深远的人物之一。他在当代净土宗信众中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及,且与近代虚云、谛闲、太虚等高僧均为好友,弘一法师更是拜其为师。圆瑛法师作诗赞曰:“乘愿再来势至身,圆通念佛训群伦。风光本地无他术,声教当年自有真。”弘一法师赞曰:“大德如印光法师者,三百年来一人而已!”太虚大师赞言:“亲其教览其文者,辄感激威德力之强,默估折服,易估崇仰,为莲宗十三祖,询获其当也。”


由于印光大师晚年往来弘法于民国江浙和上海等地,他对现代社会众生根性最为了解,留下的《印光法师文钞》等著作,被誉为“小三藏”,实为末法之慈航,暗夜之明灯,是现代众生修习佛法尤其净土法门的最佳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