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9)——国王戒日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1 15:56



国王戒日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这里往西北经过大森林和猛兽暴虐的荒野,行走二千四五百里,达到摩诃剌佗国。该国的风俗轻生死、重名节。国王是刹帝利种姓。好武尚战,所以该国国士、兵马齐整,法令严明,每次派将领与敌人交战,虽然战败失利,也不加以刑罚,只是送给他们妇女的衣服,使他们羞愧;那些人深感耻辱,很多人以致自杀。

该国国内常养勇士几千人,猛象几百头,临阵决战前又喝很多酒,酒至酣畅欲醉,然后麾旗进攻,因此奋勇冲杀,敌人没有不溃败的。该国自恃这些勇士和猛象,轻慢骄傲,蔑视邻敌。戒日王自以为智略宏远,军帅强盛,亲自征伐,也不能取胜。


该国有佛寺一百多所,僧徒五千多人,大小乘佛法都修习。也有天祠、涂灰等外道。大城内外有五座佛塔,都高数百尺,是过去四佛所游历的遗迹,为无忧王建造。

自这里往西北行走一千多里,流过耐秣陀河,到达跋禄羯咕婆国。从这里往西北行走二千多里,到达摩腊婆国。该国风俗柔和,崇爱学术,五印度中只有西南的摩腊婆国和东北的摩揭陀两国重视学术,崇尚圣贤,擅于言谈,风韵雅致。该国有佛寺一百多所,僧徒二万多人,修习小乘正量部教法。也有涂灰外道和事天外道的徒众。


传说,六十年前有位国王名叫“戒日”,他博学高才,仁慈和颜,爱护黎民百姓,崇敬三宝。从他当国王开始,直到驾崩去世,从来不说粗言恶语,面无怒色,不伤臣子百姓之心,不害蚊虫蝼蚁的生命。每当象、马饮水,过滤后才饮用,担心伤害水中生物的生命。至于国人,他也下令不要杀生。因此野兽依附人类,豺狼平息伤害,境内平静,祥瑞日兴。建造精舍,极为美仑美奂,塑造七佛圣像,设立无遮大会。这样的殊胜功业,在位五十多年,未曾间断,黎民百姓对他思念仰慕,至今不绝。


大城西北二十多里处有婆罗门聚落,聚落旁边有个深坑,是一位非常傲慢的婆罗门毁谤大乘而活生生堕入地狱的地方,故事记载在《大唐西域记》中。

从这里往西北行走两千四五百里,到达阿吒釐国。该国土地生长的胡椒树,树叶象蜀椒;生长薰陆香树,树叶类似汉地野梨。

自这里往西北行走三天,到达契吒国。

自这里往北行走一千多里,到达伐腊毗国。那里佛寺一百多所,僧徒六千多人,学习小乘正量部佛法。


佛陀在世的时候,曾多次游化此国,无忧王在佛所到之处,都建塔纪念。现在的 国王是刹帝利种姓,是羯若鞠阇国尸罗阿迭多王的女婿,名叫“帝胄”。他性格急躁,举止轻浮,然而重视道德,崇尚学问,信奉三宝。每年举办大法会七天,筵请各国僧侣,布施美味奇珍、床座、衣服,以及药品等物资,无不全都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