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8)——光明佛塔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1 15:35


光明佛塔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达伐腊毗国往西北行走七百多里,到达阿难陀补罗国。又往西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苏剌佗国。自这里往东北行走一千八百里,到达瞿折罗国。又往东南行走两千八百多里,到达乌阇洐那国。离城不远有座佛塔,是无忧王建造牢狱的地方。从这里往东北行走一千多里,到达掷枳陀国。从这里往东北行走九百多里,到达摩醯湿伐罗补罗国。从这里又往西回到苏剌佗国。从这里又往西行走,到达阿点婆翅罗国。佛陀在世的时候,常常游化此地,无忧王在有圣迹的地方都建造佛塔,如今都还在。


从这里往西行走两千多里,到达狼揭罗国。该国临近大海,在通向西女国的路上。从这里往西北到达波剌斯国,听说该国盛产珠宝、大锦、细褐,多产良马、骆驼。佛寺二三所,僧徒几百人,学习小乘说一切有部教法,释迦牟尼佛的钵在该国的王宫中。该国东部边境有鹤秣城,西北与拂懔国接壤,拂懔国西南海岛有西女国,都是女子,没有男子,珍宝很多,附属于拂懔国。拂懔国每年派男子过去交配,当地风俗生了男孩,都不抚养。


又从狼揭罗国往东北行走七百多里,到达臂多势罗国。国中有座佛塔,高几百尺,无忧王建造,塔中有舍利,常常放出光明。是佛陀昔日做忍辱仙人时,被国王杀害的地方。

从这里往东北行走三百多里,到达阿参荼国。城东北大林中有佛寺遗址,是佛陀昔日在这里允许比丘们穿亟缚屣的地方。有座佛塔,是无忧王建造的。旁边有座精舍,精舍中有青石立佛像,时常放出光明。往南八百多步的大林中,有座佛塔,是无忧王建造,是佛陀昔日住在这里,夜里寒冷,便将三衣重叠覆盖。到了第二天早上,便允许比丘们重叠穿着法衣的地方。


从这里又往东行走七百多里,到达信度国。该国出产金、银、鍮石、牛、羊、骆驼、赤盐、白盐、黑盐等,其他地方取盐当作药品。佛陀在世的时候,多次游化此国,所有的圣迹,无忧王都建佛塔以为纪念,又有包波毱多大阿罗汉游化的遗迹。

从此往东行走九百多里,流过信度河到东岸,来到茂罗三部卢国。该国风俗信奉天神,天祠华丽高竣,其中日天像用黄金铸成,装饰着各种珠宝,各国的人常常来到这里求愿。花林池沼,台阶萦绕,凡是观看的人,无不喜爱赞赏。


从这里往东北行走七百多里,到达钵伐多国。城边有座大佛寺,一百多位僧人都修学大乘佛法,是昔日最胜子论师在这里创作《瑜伽师地论释》,也是贤爱论师、德光论师出家的地方。该国又有二三位高僧,都有学问可以请教。法师于是在此停留了两年,跟他们学习正量部的《根本阿毗达磨》、《摄正法论》和《教实论》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