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注那尊者(07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1 15:13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
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柒拾肆尊

摩诃注那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注那尊者铜像


诗 偈



命本高贵理万机,春风得意不须归。

看取蟾宫折桂宝,冬夏春秋总相宜。


偈解


命格高贵、日理万机,升迁顺利时更应继续前进。若想榜上有名,无论何时都不是难事。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虽然忙碌,却时运旺盛。遇此大好时机,更不可半途而废,要抓住机会以求大的发展。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端然静坐,左手笼袖下垂,右手结印,眉清目秀,神光内含,面容高洁沉静。


尊者常随佛陀左右,得佛陀言传身教,品德高尚,修为精进。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柒拾肆尊摩诃注那尊者,又作摩诃朱那等,尊者相貌庄严,气质高洁,是早期追随在佛陀身边的大弟子之一。




据《四分律》卷十二载:“尔时世尊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五百人俱,于中夏安居,尽是众所知识,如舍利弗、大目犍连,尊者大迦叶、尊者大迦旃延、尊者劫宾那、尊者摩诃拘罗、尊者摩诃朱那……”尊者是经常随侍在佛陀左右的大弟子之一,是当时僧众中威望很高的一位僧人。


在佛陀讲授佛法的时候,尊者常常待立左右,因为聆听到美妙的佛理而面露喜悦之色。佛陀曾经为五百大比丘讲授佛法,使他们深受启发,而其中进步最显著的就是摩诃注那尊者,他因此受到佛陀的嘉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