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自在尊者(073)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2-18 18:44

image001.jpg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
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柒拾叁尊

解空自在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自在尊者铜像

诗 偈

  时运于君独钟情,得天独厚享天伦。

  名利事业成功早,尚留阴德庇后人。

偈解

  你的时运旺盛,先天条件优越,能厚享天伦之乐。早年就能事业有成,名利双收,但还应注意积一些庇佑子孙的阴德。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时运好,家庭美满幸福、事业早成的时候,更应积德行善,以庇佑后人。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静坐,左手捧经卷,右手笼袖,面方发卷,环须盈面,神态聪慧。尊者才思敏捷,佛学渊博,悟解诸法毫无障碍。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柒拾叁尊解空自在尊者,原名阿目去跋折罗,是不空金刚的意思,祖籍北天竺,先祖唐时率族人船海来中国定居。尊者佛学博奥,精通各种佛学经典,是历史上著名的高僧。

  解空自在尊者自幼聪慧过人,十五岁出家为僧,拜长安大慈恩寺印度名僧金刚智为师。由于他修持用功,悟性超人,深受金刚智的器重。金刚智将五部三密之法全都传给了他,他悉心领会,深得其中要旨。

  唐玄宗开元二十九年(741)金刚智圆寂后,为履行金刚智遗嘱,尊者乘船由广州去印度,深入探求佛法奥义,在印度游历名寺,遍访高僧。

  天宝五年(746),尊者返回长安,受到僧俗两众的倍加崇敬,亲为唐玄宗举行灌顶仪式,并受命迁居大兴善寺。

  安史之乱时,长安失守,留于兴善寺的尊者常遣弟子出京,向唐皇帝问候平安吉祥。唐肃宗也时时派密使来兴善寺,向尊者请教佛法的疑难。

      唐代宗大历九年(774),尊者在长安圆寂,长安的百姓对他的离去深感痛惜,家家以香烛供奉。尊者终其一生,为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