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6)——执狮子国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2-18 18:19

image001.png

执狮子国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听说东北海边有座城,从城东南行三千多里可到达执狮子国。该国方圆七千多里,都城方圆四十多里,人口稠密,谷物充实,人种矮黑,性格急暴,这是那里的风俗。

  该国本是宝岛,多有奇珍异宝。后来南印度有一位女子嫁到邻国,路上遇到狮子王,侍卫护送的人都惊恐逃散,唯有女子一人独自留在车上。狮子上来看见,背着女子离去,远远走入深山,采果捕禽,用以供给女子饮食。

  岁月久了,便生育了一男一女,开头虽然类似人,性格却暴烈凶恶。男孩渐渐长大,问他的母亲道:“我算是什么呢?父亲是野兽,母亲是人。”

  母亲于是告诉孩子过去的事。儿子说道:“人和动物既然不是同类,为何不离他而去,反而相守呢?”

  母亲说道:“不是没有这个心思,但是没有办法逃脱。”

  儿子后来跟踪父亲登越山谷,观察狮子的行动。

  有一天儿子趁着父亲远行,他就背起母亲和妹妹,下山到人世间,来到母亲原来的国家,访问舅父,宗族已经灭绝,只能寄居在乡村闾巷。

  狮子王回来后,不见妻子和孩子,愤怒出山,咆哮怒吼,横行人间,很多走路的人被它杀害。

  百姓就把这件事告诉禀告国王,国王率领四种军队,简选招募勇士、将要围射。

  狮子看见,发声怒吼,使得人仰马翻,没有人敢上前。

  这样过了很多天,毫无进展。国王又发布悬赏告示,有能杀死狮子的,赏赐亿金。

  儿子对母亲说道:“饥寒交迫,想要去应募,怎么样?”

  母亲说道:“不可以,它虽然是野兽,却是你的父亲,如果你杀了它,还能叫人吗?”

  儿子说道:“如果不这样,它终究不肯离去,或者为了寻找我们而进入乡村闾巷。一旦国王知道这件事,我们还是死,不会让我们留下。为什么呢?狮子暴虐杀生,是因为我们的缘故,岂能为了我们母子而伤害那么多人?思量再三,不如前去应募。”儿子于是前往。

  狮子见到儿子,驯伏欢喜,毫无加害之心。儿子就用利刀划破它的喉咙,剖开它的肚子。狮子虽然遭受如此痛苦,却慈爱深情,忍痛不动,于是死去。

  国王听说后,十分欢喜,觉得奇怪就问他:“这究竟是什么缘故?”

  儿子不肯说实话。种种逼迫,方才详细述说。

  国王道:“哎呀!不是畜生的后裔,谁会如此狠心。虽然这样,我先前许下的赏赐,毕竟不会食言。但是你杀害父亲,是悖逆之人,不能再居住在我国。”

  国王敕令有司付给他们很多黄金珠宝,将他们驱逐到野外,准备好两艘船,装了很多黄金和资粮等物,送到海上,随波漂荡。

  儿子的船渡海来到这宝岛,见到很多奇珍异宝,便停留在这里。

  后来商人带着家属来采宝,也到了这岛上。儿子便杀掉商人,留下他的妇女。就这样繁育子孙,经过无数代,人口逐渐增多,便设立君臣。

  因为他们的祖先擒杀狮子,因此将“执狮子”作为国名。

  女儿的船渡海到达波剌斯西,被鬼魅抓获,生育了一群女儿,就形成了如今的西大女国。(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