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乾陀诃利尊者(072)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2-18 17:57

image001.jpg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柒拾贰尊

乾陀诃利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乾陀诃利尊者铜像

诗 偈

  春光明媚照四方,漫漫前途正康庄。

  惜时犹如惜珠宝,莫教岁月顺水淌。

偈解

  如明媚的春光普照四方,前途正一片大好。此时应爱惜时间就像爱惜珠宝一样,不要让时光不经意间像水一样流失掉。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的人生处于万事顺当的时候,更应珍惜时光,抓住机遇,以成就大事业。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跏趺坐,双手笼于袖中,嘴唇紧闭,神情孤傲,神态悲苦。尊者愿行广大,常修六度万行,誓拔众生之苦。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柒拾贰尊乾陀诃利尊者,即乾陀诃提菩萨,是不休息的意思。尊者勤奋修行,坚持不懈,达到忘我的境界,是一位永不止息地自我修行、化导大众的高僧。

  关于乾陀诃提的意义,说法不一,《翻译名义集》卷第一:“乾陀诃提,此去不休息,念念流入萨婆若海,初无休息。”《阿弥陀经要解》:“此云不休息,旷劫修行不暂停故。”《阿弥陀经疏》:“不休息者,即教众生不绝。”《阿弥陀经通赞疏》卷上:“不休息,即化利有情,更无止息也。”又《阿弥陀经义述》:“乾陀诃提,此云赤色。”《佛说阿弥陀经疏》:“乾陀诃提者赤色。”又《阿弥陀经义记》:“乾陀诃提,翻为香意。”

  乾陀诃利尊者是一位品行卓越的高僧,他永不止息地自我修行,永不止息地化导大众,永不止息地为大众化解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