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5)——护法菩萨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2-18 17:38

image001.png

护法菩萨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珠利耶国向南经过大森林,行走一千五六百里,到达达罗毗荼国。该国大都城名叫“建志补罗”,建志补罗城就是“护法菩萨”出生的地方。

  护法菩萨是该国大臣的儿子,从小就非常聪慧。成年之后,国王爱惜他的才华,想把公主嫁给他。护法菩萨久修离欲之法,无心于情爱染着,将要成婚的晚上,特别忧愁烦恼,于是在佛像前诚心祈请加护,希望脱离此难。

  由于至诚感动神灵,有位大神王北着他出城,送到离此城几百里的地方,放置在一座山寺的佛堂当中。

  僧徒见到护法菩萨,以为他是盗贼。护法菩萨自述原委,听闻者惊讶嗟叹,无不敬重他高远的志向,于是护法菩萨出家 。

  自此以后,护法菩萨专心研究正法,于是通晓佛教诸部经、论。他擅长著述,于是撰写了《声明杂论》二万五千颂,又撰写了《释广百论》、《唯识论》及《因明》等几十部著作,都非常盛行。护法菩萨的盛德高才,另有专门的传记记载。

  建志补罗城是印度临南海的港口,前往僧伽罗国走水路三天就能到达。玄奘法师未去之际,那里的国王去世,国内饥荒动乱。有高僧名叫“觉自在云”、“无畏牙”,像这样的高僧有三百多人,前来投奔印度,来到建志补罗城。

  玄奘法师与他们想见后,问那些僧人:“我听说贵国的高僧们通晓上座部三藏和《瑜伽师地论》,我如今正要前往那里学习,各位法师为什么都来到这里呢?”

  他们回答说:“我国国王去世了,百姓闹饥荒,我们无可依靠。听说赡部洲丰足安乐,又是佛诞生的地方,留有许多圣迹,因此前来。另外那里精通佛法的没有超过我们的,长老若有疑问,尽管随意提问。”

  玄奘法师引用《瑜伽师地论》紧要之处提问,他们的解说并不能超过戒贤。

  从该国国界往南三千多里,听说有秣罗矩吒国,由于位于海边,奇珍异宝极多。都城东边有座佛塔,为无忧王所建造,昔日佛陀在这里说法,显现大神通,度化无数众生的地方。

  该国南部临海处有秣剌耶山,崖高谷深 ,山中有白檀香树、栴檀你婆树,树类似白杨,木质寒凉,夏天蛇往往攀附在树上,到冬天方才蛰伏,人们以此来区别檀木。又有羯布罗香树,树干类似松树但树叶不一样,花果也不同,湿的时候没有香味,采伐晾干之后剖开,里面有香料,开头类似云母,颜色如冰雪,这就是所谓的龙脑香。(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