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千劫悲愿尊者(066)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1-26 17:41

image001.jpg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
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
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
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陆拾陆尊

千劫悲愿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千劫悲愿尊者铜像

 

诗 偈

  英雄反被英名系,性格刚强惹是非。

  翅翼珍贵多保养,狂风暴雨莫乱飞。

偈解

  英雄反被英名所累,并常因性格过于刚强而招惹是非。要保护好自己的翅翼,世逢险恶时不要到处出风头。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如果爱出风头,有可能会因此招惹是非。切记做人应当谦虚谨慎收敛,看清局势,不妄动,不然可能会有大损伤。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跏趺坐,右手执法器,左手覆于右臂置胸前,神态悲悯祥和,平易可亲。

  尊者曾发下千劫之中不离世间道德宏愿,并以自身作为大船筏,誓载众生脱离苦海。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陆拾陆尊千劫悲愿尊者名号里的劫,在佛教中表示十分长久的时间单位,人寿从八万四千岁开始,每百年减一岁,直到减至十岁后,又每一百年增一岁,至八万四千岁为一小劫。二十小劫为一中劫,四中劫为一大劫。千劫,表示时间相当长久。

     《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下曰:“譬如一里二里乃至十里石,以天衣重三铢,人中岁数三年一拂,此石乃尽,名一小劫;又八十里石,以梵天衣重三铢,梵天日月岁数三年一拂,名大中劫;又八百里石,以净居天衣重铢,净居天日月岁数三年一拂,此石乃尽,故名一大阿僧祗劫。”

  悲愿,是指诸佛菩萨发大慈悲之心而立下的誓愿。《唯识论》卷四中说:悲愿来自于慈善的胸怀。佛教认为,悲愿就是度人于生死海的船筏,所以度人脱离苦海的船又称作“悲愿船”。

  千劫悲愿尊者,因为德行高尚而深受世人爱戴。他同情众生,甘愿留在世间普度众生。

  他说:“世人都说人身无常,却不说弃离此身;都说人身有苦难,却不乐于涅槃;都说人身体空寂,却不说人的身体毕竟是要灭亡的;都说为过去的罪过忏悔,却不肯在未来彻底改过自新。”众生应该常常忆起所修之福,思想净命,不生忧恼,精勤修习。

  为了普度众生,千劫悲愿尊者隐居山林修炼,想要唤醒那些在痛苦和不幸中沉睡的人们,共同彻悟,摆脱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