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8)——三藏结集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1-23 09:22

image001.png

三藏结集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在那烂陀寺安置妥当后,就前往王舍城观礼圣迹。王舍旧城当地称为“上茅宫城”,该城位于摩揭陀国中央,古代君王多住在这座城里。这里出上好的香茅,因此用其作为名称。上茅宫城四周高山环绕,陡峭犹如刀削一般,西面有条小路,北面有个大门,东西长,南北窄,方圆一百五十多里。里面有座小城,地基方圆三十多里。羯尼迦树漫山遍野,树花盛开,四季不绝,树叶呈金色。

  宫城北门外面有座佛塔,是提婆达多和未生怨王放出一头护财醉象,想要加害佛陀的地方。在其东北处有座佛塔,是舍利子听阿湿婆恃比丘说法而证果的地方。再往北不远处,有一个大深坑,是胜密受外道邪言的蛊惑,用火坑、毒贩想要加害佛陀的地方。在大坑东北山城的角落处有座佛塔,是耆婆在此为佛陀建造说法堂的地方。旁边现今有时缚迦的故居。

  从宫城东北行走十四五里,到达灵鹫峰。灵鹫峰连接北山,高大奇崛,形状犹如鹫鸟,又象高台,因此就用其作为名称。这里泉水清澈,山石奇异,树木繁密茂盛。佛陀在世时,大多时间居住在此山上,演说《法华》、《大般若》等无量众经。

  出山城北门行走一里多,到达迦兰陀竹园。现在有所砖砌的屋舍,佛陀往昔常住在里面,制定了各种戒律。园主名叫迦兰陀,先将这个竹园施舍给了外道。后来见到佛陀,又听闻佛法,后悔没有将竹园布施给佛陀。这时地神知道了他的心思,便变现出灾难怪异来恐吓外道,将他们驱逐出去,并且告诉他们:“长者迦兰陀要把竹园布施给佛陀,你们最好快点儿离开。”外道含怒离去。长者迦兰陀十分欢喜,建立精舍后,亲自去请佛陀,佛陀接受了他的布施。竹园东边有座佛塔,是未生怨王所建造的。佛陀涅槃后,各国国王一起分舍利,未生怨王分得后带回去,建塔供养。无忧王发心要广建佛塔,开塔取出值得,仍留下少量在里面,现今常常放出光明。

  从竹园往西行走五六里,山旁边另有一片竹林,林中有个大石室,这里是尊者摩诃迦叶波和九百九十九位大阿罗汉聚在一起,在佛陀涅槃之后结集三藏的地方。当结集时,无量圣众云集在此,迦叶宣告道:“大众之中凡是自知具有三明、六通,总持如来一切法藏而没有错误的人留在这里,其余的人各自回去。”当时挑选出九百九十九人。阿难还自在学地,迦叶对阿难说:“你的烦恼还没有除尽,不要玷污了这里的清净僧众。”阿难惭愧退出。经一夜勤修,断尽烦恼习气,证成阿罗汉,回来敲门。

  迦叶问道:“你的烦恼丢尽了吗?”阿难回答道:“是!”迦叶又说道:“如果烦恼除尽的话,不用开门,可以随意出入。”阿难于是从门缝中进来,礼拜僧众之足。迦叶握着他的手,说道:“我想要你断除各种烦恼证成圣果,所以赶你出去,你应当明白我的心意,不要产生怨情。”阿难说道:“如果怀恨的话,怎能说烦恼除尽。”于是阿难向迦叶礼谢,然后就座。

  这里是夏安居的第十五天。摩诃迦叶对阿难说道:“如来常在众人面前称赞你多闻第一,总持诸法,你可以升座为众人朗诵《素恒缆藏》,就是佛所说的一切经。”阿难奉命起身,向佛陀涅槃的方向行过礼,然后升座诵经,众人随着记录。记录完毕,又让优波离朗诵《毗奈耶藏》,就是佛制定的一切戒律。朗诵完毕,迦叶波自己又朗诵了《阿毗达磨藏》,就是佛所说的一切关于论议的经。在三个月的安居中,结集三藏完毕,书写到贝叶之上,使之广为流布。各位圣贤相顾而言道:“我们结集三藏,是为了报答佛恩,如今又得闻三藏,这都是佛的加持力啊!”因为大迦叶是僧人中的上座,所以人们称之为“上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