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破魔尊者(054)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0-23 20:27

 

image001.jpg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

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

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

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伍拾肆尊

金刚破魔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破魔尊者铜像


诗 偈

  恳切处处同情心,热忱常常思真理。

  无心一丛飞出岫,到处舒卷意何长。

偈解

  做人要有诚恳真切的同情心,更要随时保持追索真理的热情。一旦走出曲折的道路,就能伸缩自如,大展拳脚。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处于困境中,处处受限制,自己的能力也难随心发挥。但若在平常待人诚恳、富于同情心,同时仍热切追求自己锁定的目标,如此必能脱离困境,大展其能。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端然静坐,左手于胸前执经卷,右手笼于袖中,置右腿上;浓眉浅须,方面大耳,神情威猛,神态威严。

  尊者心性智慧坚如金刚,能破除四种魔障,使众生都得教化。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伍拾肆尊金刚破魔尊者,经过长期苦修,心性智慧坚如金刚,四魔不侵,魔根断绝。能用佛性佛理破除四种魔障,提高人们的觉悟,行佛教化众生之目的。

  金刚破魔尊者,金刚,据《三藏法数》卷一说:“金中最刚,故云金刚。”《三藏法数》卷二十三也说:“梵语跋折罗,中文译作金刚,这种宝物乃是从金属中提炼出来,颜色像紫英,烈火不能消融,至坚至利。”金刚在佛教中一般用来比喻牢固、锐利、能摧毁一切的智慧。

  魔,梵文魔罗的简称,意译为杀者、夺命、能夺、能夺命者、障碍,有十魔、四魔、五蕴魔之分。

  破魔,这里指破灭四魔:一是烦恼魔,如贪、嗔、痴诸烦恼能损害身心;二是五阴魔,如色、受、想、行、识五蕴能生种种苦恼;三是死魔,能断人之命根;四是他化自在天子魔,即欲界第六天之魔王。此魔之本,能害人之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