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7)——德光论师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0-22 10:41

image001.png

德光论师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渡过阎牟那河,沿东岸行走,到达秣氏补罗国。该国国王是首陀罗种姓。佛寺十多所,僧徒八百多人,都研习小乘说一切有部。都城南面四五里处有座小佛寺,僧徒五十多人。昔日德光论师曾在这里撰写《辩真》等论著,共一百多部。德光论师是钵伐多国人,本来研习大乘,后来退而修学小乘。

  当时天军阿罗汉往来兜率天,德光论师想见弥勒菩萨,解决疑难,请天军阿罗汉用神力把他接到天宫。德光论师见到弥勒菩萨后,只是长揖而不礼拜,说道:“我是出家弟子,受具足比丘戒,而弥勒菩萨虽处天宫,同于俗世,要我对他礼拜致敬,恐怕不合适。”就这样来往天宫三次,德光论师都不向弥勒菩萨礼拜。因为德光论师的自高自大,轻慢菩萨,所以他的疑难也得不到解决。

  德光寺南面三四里处有座佛寺,僧徒二百多人,都修学小乘佛教,这里是众贤论师去世的地方。众贤论师本是迦湿弥罗国人,博学高才,明了说一切有部的《毗婆沙论》。当时,世亲菩萨也睿智博学,先作《阿毗达磨俱舍论》,来破除毗婆沙师的观点。该论义理浑身,文辞华彩,西域学徒无不深入钻研,乃至鬼神也都能讲习。

  众贤论师阅读后,心生愤怒,又过了十二年,深思熟虑后撰写《俱舍雹论》二万五千颂,八十万字。写完后,要与世亲菩萨面对面决定孰是孰非,还没有见到世亲菩萨,众贤论师就圆寂了。世亲菩萨后来看到众贤论师的《俱舍雹论》,赞叹他有知识见解,说道:“众贤的思辩力不弱于《毗婆沙》的众论师。既然很顺承我佛的教义,应改名为《顺正理论》。”于是依言而行。众贤论师圆寂后,他的弟子在庵摩罗林中为他建塔,至今还在。

  庵摩罗林旁边还有一座佛塔,是无垢称论师舍身的地方。论师是迦湿弥罗国人,依持说一切有部出家,游学五印度,穷尽三藏,将要返回本国,途经众贤论师的佛塔,感伤其著作还没有来得及宣扬,便突然圆寂,于是发誓要再撰写各种论著,破斥大乘教义,消除世亲菩萨的声名,使众贤论师的法旨永远流传。刚说完这番话,他忽然心智狂乱,各种病症反复出现,遍体流血,自知此苦源自恶见,于是就书写遗言,进行忏悔,劝诫诸位同伴,切勿毁谤大乘佛法,写完就气绝身亡。在他去世的地方,大地陷成一个坑。

  该国有位高僧名叫蜜多斯那,年已九十,是德光论师的弟子,娴熟三藏。玄奘法师在他那里又花了半个春天和一个夏天的时间,跟他学习说一切有部的《辩真论》、《随发智论》等。

【待续】